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26218
光脚穿运动鞋有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北京娱乐信报
     脚丫子的自白:

    各位同志,我已经忍无可忍了!这么热的天,有的人竟然忍心把我整天憋在又热又潮的运动鞋中,真是难受死我了!还有的人更过分,也不给我套双袜子就把我赤裸裸地塞到鞋里,把我磨得伤痕累累。最可气的是有些人实在太懒,把我憋在鞋里一整天也不说晚上给我洗个澡,让我一个晚上都不舒服,你说我的命怎么就这么苦呢?我在此郑重向夏天穿运动鞋的同志严肃声明:请你们善待我,平时给我透透气、洗个澡,否则要是让我不舒服的话我可要罢工了,到时看你怎么办!

    专家提醒

    长期捂脚引发皮肤病

    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的娄卫海大夫告诫说,夏天长期把脚捂在透气性差的运动鞋中,会严重影响脚部局部皮肤的散热功能和排汗功能。双脚被憋在鞋中,不能正常的与流通的空气接触,局部的汗液不能被及时地蒸发掉,这样双脚总是处在一个潮湿的环境里,时间一长就很可能引起汗疱疹和湿疹,而且汗液如果不能被及时蒸发,就会浸渍皮肤使皮肤的防护功能下降,使人有可能患上感染性皮肤病,比如足癣、丹毒,如果不能及时治疗让细菌在脚部皮肤上滋生,还会进一步引起病毒性的皮肤病。

    长光脚穿运动鞋不好

    有的人觉得穿着袜子穿运动鞋憋得慌,索性就光脚穿,对此,娄大夫说,与其光脚穿运动鞋那还不如干脆就穿凉鞋,如果必须要穿运动鞋那最好穿上袜子。袜子本身具有吸汗、防摩擦的作用,如果光脚穿运动鞋就会使鞋里更加潮湿,而且还可能损伤皮肤,有的人因为光脚穿运动鞋把脚磨出了血泡,如果血泡被磨破还有伤口感染的可能性,那就更麻烦了。此外,一些皮肤对皮革或橡胶过敏的人,更不能光脚穿运动鞋。

    平时要把双脚保养好

    娄大夫建议说,夏天最好还是选择那种轻薄、柔软、透气性好的休闲鞋,当然凉鞋也是很好的选择,如果由于工作原因必须穿运动鞋或皮鞋等透气性差的鞋,就应该在方便的时候给脚透透气,每天晚上睡觉前一定要洗脚,平时袜子要勤洗勤换,鞋最好多准备几双交替着穿,汗脚的人在穿鞋之前可以给脚扑一些痱子粉。(记者 黄 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