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26219
为何埃及人不易患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健康报
     镁在生命活动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细胞内液中居第二位的重要阳离子。它能激活体内多种酶,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性,抑制神经的兴奋,并参与体内蛋白质的合成、肌肉收缩和体温调节,是保证身体健康和预防疾病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

    正常人每日镁的需要量为200mg左右,通常人们不易缺镁。缺镁主要由下列因素引起:镁的吸收减少、镁排泄增多。镁的吸收减少常见于营养不良,特别是有的重症患者长期禁食,靠输液补充液体,不吃食物造成缺镁。有些疾病,如糖尿病、甲亢、肾炎、慢性腹泻等,能促使镁的排泄增多。有的药物,如新霉素、庆大霉素、维生素D等可引起镁缺乏。嗜酒者和常摄取高蛋白饮食也可消耗体内大量的镁。

    镁缺乏主要容易引发哪些疾病呢?

    冠心病缺镁易引起冠脉血管痉挛及心肌梗死。据报道,加拿大玛克吉尔大学医学博士汉司·赛莱在研究镁与心脏病的关系后发现,死于心脏病的人,心脏中镁的含量比死于其他病人低得多。研究发现,心脏病越是严重,心脏中镁的含量也越低。他指出,生活在硬水城镇的居民患心脏病的人数,要比饮用软水地区的居民少得多。原因是硬水镁和钙的含量要比软水高得多。南非的科研人员也发现,每升水中含镁量增加6mg,冠心病就下降10%。

    癌症缺镁致癌已被科学家的实验研究证明。人体缺镁,体内淋巴细胞的活动能力明显下降,机体抵抗力降低,以致体内癌细胞兴风作浪。1975年,美国衣阿法州立大学的专家用缺镁膳食饲喂大鼠,两个月后大鼠被诱发了肿瘤。而用含镁的食品饲养大鼠,明显提高了大鼠对肿瘤的免疫力。

    有趣的是,本世纪初就有人提出埃及人癌症发生率极低的报告,引起法国医生的兴趣。巴黎一名医生发现,尽管欧洲人的营养条件较优越,但埃及人癌症发生率仅为欧洲的1/10;即使埃及人得了癌症,癌症的发展速度也较慢。经过进一步研究,他发现由于土质条件和其他因素,埃及人镁的人均摄入量是欧洲人的5~6倍。

    可见,为了预防冠心病和癌症的发生,人们每天应摄取富含镁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谷类、豆类、麦芽和全麦制品。胡桃、红糖、红枣、可可等镁的含量颇高,辣椒、紫菜、蛋黄、坚果、香蕉等含镁量也比较高。

    解放军四○七医院龙安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