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医药原料
编号:10437831
世界植物药市场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康易
     总体来说,草药包括西草药、中草药(又称中药)、印度草药、日本草药和韩国草药等,传统医药则包括来自这些草药的制剂。

    西草药同中草药相似,是西方国家传统医学中应用的一种植物药类。德国是植物药生产大国,多为单一的天然植物药提取物,或为三至四味植物药的简单复方。德国也是欧盟中使用植物药最多的国家,约占欧洲草药市场的70%。草药的应用在德国已经具有合法地位,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并被纳入了德国医疗保险系统。

    据调查,德国85%的人认为草药有效,毒性低,德国政府也十分重视传统医药的发展,每年拿出1000万欧元资助开发自然疗法,并且成立了中国传统医学研究院,成功地举行了10多次国际学术交流。

, 百拇医药     目前,西欧各国中最早经政府批准并由保险公司支付医药费用的中医院也设在德国,这家医院由德国企业家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由于疗效显著,预约住院已排队到一年半以后,在西欧产生了轰动效应。

    美国对植物药的发展也高度重视。据称,《美国药典》将在最近开始制定草药标准。由于美国民众对中医药的需求日盛,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1997年首次设立了“中医研究讲座”,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也召开了“全国中草药研讨会”。

    美国著名的斯坦福大学设立了“美国中药科学研究中心”,汇集了一批医药精英,专门从事中草药的研究开发;加利福尼亚大学开辟了中药园圃,种植了190余种常用中药,一些制药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向我国大陆购买单味药材的提取物粗品,然后进行精制分离提纯、有效成份的结构测定、药理筛选等,不少工作已取得很好成绩。

    美国自产的草药多半在国外进行加工,并在加工地进行销售。例如,美国的西洋参以每年500万美元的额度在中国销售。
, 百拇医药
    印度草药的发展历史与中国草药一样悠久。由于历史的原因,西方世界对印度草药的认识要早于中草药。但是,印度草药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并不像中草药那样具有竞争力。

    日本草药和韩国草药配方均源于中国。日本目前有200多家汉药方厂,其中最大的津村株式会社占到日本草药制剂总产量的70%。

    日本生产所用的药材70%从中国进口,10%从朝鲜与韩国进口。而中国药材出口的四分之三面向日本。

    在中药加工的过程中,日本只用了《伤寒论》、《金匮要略》中的210个汉方,便在短期内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专家认为,日本开发中药新产品的经验在于中药传统古方与现代制剂工艺完美结合。

    韩国是亚洲四大传统医药市场之一,年销售额10亿美元以上。韩国保健卫生部1969年规定11种古典医学文献上的处方可由药厂生产而无需做临床等各种试验,其中有《医学入门》、《景岳全书》、《寿世保元》、《本草纲目》等4种是我国古典文献。韩国出口的草药拳头产品高丽参,价格高出我国东北元参十几倍。

    东南亚及香港地区中成药大多是以中药为原料,按传统中药制剂加工方法制备而成,与国内生产的同类产品差别不大。以传统外用油为多,如虎标万金油、正红花油、保心安油。

    值得指出的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开发中草药及其制品的同时,为我国中药制剂的发展带来了冲击。德国对传统中草药青蒿素进行标准提纯后,将其推向国际市场,并赢得了巨大的利润。日本在中药的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也将其生产的中药打入了国际市场。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