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262
肥胖面前无老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科学时报
     很多母亲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在幼儿时期胖点儿不是什么问题,但是,最近美国科学家警告说,幼儿时期的肥胖将对孩子今后的身体健康状况埋下隐患。

    为了改善贫困家庭的健康状况,美国政府制定了一项妇女儿童营养计划,预计45%的美国儿童将参与到这项计划当中,其中1~4岁的幼儿就有大约300万。

    跟踪观察这些儿童的生长发育状况是妇女儿童营养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家抽查了1255个家庭的饮食、锻炼及生活习惯,并对这些家庭里557个幼儿的体重指数进行了详细评估。结果显示,22%的2~4岁的幼儿体重明显超标,另有18%已经走到了肥胖的边缘。

    科学家认为,幼儿肥胖与饮食结构单调,营养失衡有直接关系。在参加调查的幼儿中,有73%每天只喝母乳或牛奶,其余大多数幼儿每天的蔬菜水果摄入量严重不足。

    美国医疗健康协会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幼儿超重应该引起父母的足够重视。家长应该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使营养摄入达到平衡,体重恢复正常。否则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及日后的学习生活,给婴幼儿的健康埋下祸根。

    (□柳 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