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25223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黑洞体积大到装下千个太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北京晚报》
    

    艺术想象图

    美国科学家在6月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报》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在距地球非常遥远的星系中有一个古老的黑洞,形成时间在127亿年前,即在形成宇宙的大爆炸之后大约1亿年。因此科学家为之惊奇,它如何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就聚集了如此大量的物质成为黑洞。

    这个黑洞是科学家迄今所知的最古老的黑洞,科学家将它命名为Q0906+6930,它的重量是银河系所有恒星的总和,体积大到装下我们1000个太阳系还有余。领导该项研究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天文学副教授罗杰·罗马尼说:“这个黑洞在宇宙还十分年轻时就形成了,而且它的巨大体积,很让我们吃惊。像这样巨大的黑洞很少见。”

    黑洞是人类肉眼无法看见的,科学家只能通过测量它附近发射出的X射线和伽马射线,来确定它的存在,并测量它对位于它附近的星体的引力效应来确定它的质量。但是这个巨大黑洞如此之远,科学家找不到它附近适当星体。罗杰·罗马尼说,科学家计划进一步测量位于它附近的发射出的X射线和伽马射线,对它进行精确的测量。到2007年,新的伽马射线天文望远镜的发射,将对研究这个大黑洞有更多帮助。不过,这个黑洞只是罗杰·罗马尼他们确定的要研究的200多个黑洞中的一个。(北京晚报/温玉顺青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