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145
《名家医案讨论》:?证。似乎有关于辨证、辨病、方证的问题,够复杂!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龙尚宾,久病不痊,历数年矣。乙卯秋,诣予求治。手持一纸,细载病症及缘起甚详。阅之,为头眩,为心跳,为烦,为悸,为不寐,为胸腹痞满,为胁下嗔(月真)胀,为逆气串疼,为喉中生疮,为小便短涩,为往来寒热。

    又有云,时而一线凉起,自胁下上达胸喉,顷之,口舌俱凉,面上脉络亦因凉而紧缩;时而一片热起,自脐下上达胸膈,顷之,面目俱热,身上脉络因热而麻动。又或有时凉气外达于脊背,热气下达于足股。此外如畏恶风寒,是其常有。滑精便溏,亦其间见者。通计一人之身,变症丛出。而其因或风、或寒、或饮冷、或热灼、或劳苦气怒,亦缕缕备载不一类。

    诊其脉,弦细结数,不匀不净。予曰:此病从未经见。寒为真寒,热为真热,实为真实,虚为真虚。治彼则碍此,而又胶结错杂,无游刃处,何由得窍却而导之。辞不能治。龙谆恳,语甚恺恻[1]。予曰:曩服何药?曰:清解、疏利、补阴、养阳,备尝之矣,总不得效。予为再三踌躇,乃议曰:……其可乎?然亦自渐模棱矣。疏方与之,数日复来就诊,往返数次。
, http://www.100md.com
    予赴曲阜,龙乃就医于他处。次年复来求治。又随予至曲阜,假馆药室者数月,病亦渐渐减矣。其夏予归滕,又随予归,予乃疏攻水方,去其水积。至七月,计方近二十易,为时阅十月矣。时龙僦居[2]近于予,往来甚频。

    一日就诊,予谓龙曰:吾今识君症矣,……予为君从……论治,当保必效。……乃用……一剂汗及胸,三剂汗至脐,七剂汗遍小腹,下达阴股,诸症霍然矣。复为定丸方滋养,由是遂健。

    噫!治病而不识其名,从何处着手?犹幸龙坚于相信,故终可收功。然使早从汗散,病愈多时矣。暗室孤灯,久而复明,则从前之模棱处治,谁之咎也?故存此以志予过。并望高明之士,慎勿以暗处摸索,转咎沉疴之不起也。

    (《孔氏医案》卷一)

    


    似邪在半表半里

, 百拇医药
    柴胡桂枝汤


    应是大青龙汤


    下面引用由知止居士在 2004/06/26 09:51pm 发表的内容:……

    诊其脉,弦细结数,不匀不净。予曰:此病从未经见。寒为真寒,热为真热,实为真实,虚为真虚。治彼则碍此,而又胶结错杂,无游刃处,何由得窍却而导之。辞不能治。龙谆恳,语甚恺恻[1]。予曰:曩服何药?曰:清解、疏利、补阴、养阳,备尝之矣,总不得效。予为再三踌躇,乃议曰:

    据症虚实寒热俱有,究之虚寒多而实热少,法当偏用温补,然他症不足虑,喉疮已数年矣。若更发动,其变何可复言?夫少阳者,阴阳之关键,内外之枢纽也。今姑从少阳立治,和解阴阳,宣通内外,主以辛温,而以清凉为监制,其可乎?
, http://www.100md.com
    下面引用由知止居士在 2004/06/26 09:51pm 发表的内容:

    然亦自渐模棱矣。疏方与之,数日复来就诊,往返数次。予赴曲阜,龙乃就医于他处。次年复来求治。又随予至曲阜,假馆药室者数月,病亦渐渐减矣。其夏予归滕,又随予归,予乃疏攻水方,去其水积。至七月,计方近二十易,为时阅十月矣。

    孔继菼 先生初以少阳法治之,后更他医,次年复治,为时阅十月,易方近二十,只是“病渐渐减”,终未能审证求因、切中病机。幸而该患僦居近医,往来甚频,才有后来豁然而悟之时。

    不是大青龙汤。请诸君再思。

    


    寒热交作,当为少阳厥阴证,其证偏于表,用小柴胡汤。以其烦、悸,去半夏、人参、黄芩,加花粉、茯苓。

, 百拇医药
    真的太复杂,太难下手,不是大青龙汤,是麻黄升麻汤?


    阴云密布,水湿不行。当扶其中上之阳,降其上逆之阴。云龙三现,雨过天晴。


    退思此病,感觉昨天想的过于简单化了。孔氏乃伤寒名家,其二十易方,越时十月,必有难解之因。

    重观此案:

    头眩、烦、悸、不寐,——心主不安;胸腹痞满、胁下嗔(月真)胀、逆气串疼,——肝气郁滞;喉中生疮、小便短涩,——肾水似煎;往来寒热却是:一线凉起,自胁下上达胸喉,顷之,口舌俱凉;时而一片热起,自脐下上达胸膈,顷之,面目俱热,身上脉络因热而麻动。又或有时凉气外达于脊背,热气下达于足股。此外如畏恶风寒,是其常有。滑精便溏,亦其间见者。

    孔氏感叹:“通计一人之身,变症丛出。”
, http://www.100md.com
    脉弦细结数,不匀不净。

    案中已示,病从汗解。

    此病除太阴似未波及外,余皆受累,开阖枢不得而行。惜案中未载首发症状,且孔氏接手时已经多方医治,难求何以至此,亦不能由一经而解。

    受案中启示,可考虑麻黄合当归四逆汤,欲使表气一开,血脉通利,诸症有向愈之机。

    


    此等表里寒热虚实并存之证,治之之法可从“大通”中求之。曾治一西医诊为支气管扩张病人(中年男性,教师),诸医遍治少效。三思后拟用仲景续命法(方名续命,当有深意)合全真一气汤试进,不料服后诸证渐减,一月后证除。居士所举病例,似也可从大通法下手,如能表里阴阳趋平,再调其肺脾肾或可有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