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259
禁渔改了贼鸥的“胃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科学时报
     英国科学家发现,严格的禁渔措施意外地使在大西洋东北部的北海地区生活的贼鸥改变了捕食习惯,这些贼欧开始更经常地捕杀当地其他鸟类,致使一些鸟类数量不断减少。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鸟类学家斯蒂芬等人,对北海地区鸟类的捕食情况进行了约30年的研究。他们发现,北海地区渔民常把捕到的一些经济价值不高的小鱼和加工后剩下的鱼内脏扔入海中。多年来,随着当地渔业捕捞强度的增加,扔入海中的小死鱼和鱼内脏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导致喜欢吃上述“废弃物”的贼鸥的数量增多,目前北海贼鸥的数量大约是100多年前的200倍。北海贼鸥除喜食死鱼和鱼内脏外,偶尔还捕食一些其他小型鸟类。

    近几年来,为了恢复北海鱼类数量,当地部分渔场被关闭,捕捞强度有所降低,扔入海中的死鱼和内脏也大为减少,日益饥饿的贼鸥开始更经常地捕食三趾鸥、暴风鹱、角嘴海雀和其他海雀科鸟类。但当渔民扔入海中的“废弃物”偶尔增多时,贼鸥又开始减少对当地鸟类的捕杀。斯蒂芬提供的资料还显示,尽管三趾鸥等鸟类种群的生存尚未因贼鸥的捕食受到威胁,但是这些鸟类的数量近年来在持续减少。

    (□华 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