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26232
当遇到有人"想不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近日翻开各大报纸,自杀事件频频映入眼帘,真是梅雨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据有关专家指出在所有自杀行为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自杀者是出于一时的冲动而走上这条不归路。这恰恰提醒我们,如果在那一刹那,作为旁观者,我们的一把无心搀扶,我们的一句热心快语,甚至我们的一个点头微笑,就会使悲剧避免。你是否曾经遇见“想不开”的他或她?你是怎样让他或她放弃自杀的念头的?

    做只“爱管闲事”的黑猫

    □戴荣耀43岁城管队员

    我的巡逻岗位在“没有盖盖子”的黄浦江边———外滩,在这个岗位上我已经工作了十多年,碰到过太多“想不开”的人。

    上周二上午,我就碰到那么一位。凭借多年的经验,当有个20来岁的小姑娘走上观望台的时候我就开始注意她了。这个小姑娘抽着烟,眼神恍惚,没走几步就爬上防汛墙,一屁股坐在上面。我马上冲过去把她拉下来,用我们的职业术语问道:“小姐,你有什么困难吗?”“下去下去。”她显然已经神志不清,叫道,“我会游泳的,不要管我!”因为我的年纪已经是小姑娘的“爷叔”,不太方便,我叫旁边的同事赶紧把队里的女同事呼过来帮忙。不料小姑娘情绪激动,又叫着冲上防汛墙。没办法,我只好死拉硬拽,把她请进我们的巡逻车里。在大家的努力下,总算把小姑娘顺顺利利劝到了我们的办公室。差不多中饭时间了,我们为她倒了茶买了盒饭,她的情绪才慢慢平静下来,跟我们说她轻生的原因是因为感情问题、人财两空。跟她聊了一下午她也就想开了,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 百拇医药
    在江边观光拍照的时候,遇到那种神情呆滞,不玩不拍照,举动异常的人,我们不妨多留个心眼吧。

    那一刻我拉住了她

    □盛欣30岁设计师

    某个星期一的早上,出租车照例很难叫,因为出门足够早,所以我不算很着急,一边拦车,一边东张西望。不知什么时候,身边多了一个美女,虽然已经有了正准备谈婚论嫁的女朋友,可是这个美女还是忍不住让我多看了两眼。

    幸亏这多看的两眼,我发现了一些不对劲。这个女孩似乎是想过马路,可是当马路上没什么车的时候,她站着一动也不动,当马路上有车子飞速开过的时候,她的脚就准备往前迈。不过看得出,她相当犹豫,伸出去的脚几次缩了回来。

    开始,还觉得她挺好玩的,突然,我醒悟过来,她是想自杀。有了这个认知,我再打量时,越看越可疑,她的妆显然被泪水弄花了,目光有些游离,神情恍惚……这时又有一辆车子飞过来,这个女子似乎下定了决心,她闭上眼睛,准备朝马路中间冲过去,还好我早有防备,一把抓住了她。
, 百拇医药
    反手,那个女孩就给了我一个巴掌,让我松手,我更加死命地拽住了她,她接下来的举动有些出乎我的意料,她趴在我的肩膀上哭了。旁边有些人围过来看热闹,我将这个大美女带进了路边的肯德基,给她要了一杯水。等她平静一些之后,我对她说,像她这样的美女在闹市自杀肯定成功不了,回头率实在太高,谁见了都会管闲事,想自杀,得找没人的深山老林,不过估计连大猩猩都看不下去,要出手相救。这话把她给逗笑了。我见她笑了,就知道接下来的事情好办了,我告诉她,我不想知道她碰到什么事情需要寻死,因为我即使知道也没法解决,可是死了就更没法解决了。然后我让她自己好好想想,就走了。

    我想,经过这次失败的自杀,她应该不会再想死了。回想起自己当时的壮举,还觉得自己挺伟大的。

    劝说没用,干脆痛骂一顿

    □小敏23岁审计员

    我的一个好友曾经消沉到要去寻死,只是因为高考成绩公布的那天她拿到了前所未有的低分。
, 百拇医药
    我的朋友生性好强,与她同窗三年从来都是班级前五名,还是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她这次落马,所有人都惊呼老天不公,感叹她年少不得志。我每次打电话过去想约她出来散散心,她都推说自己已经“无脸见人”。因为我分数比她高,也不好意思经常打电话去安慰她。有天,她忽然主动打电话给我,夜深人静,开口就说:“活着没意思,想死……”我第一反应就是尽可能说些安慰她的话,后来越听越不对劲,她言辞含糊,都不听我说,只是一个劲地啜泣。我怀疑她可能吃了安眠药,忍不住大声喝问她,她还是只是哭,我心头发急啊,不禁大骂起她来。之后朋友告诉我,那个时候她真的什么都听不进,就是从我开始骂她“这样的人即使分数考得再高最终还是要被社会淘汰的,真不知道怎么会混到学生干部的,连照顾自己的能力也没有……”她忽然觉得自己的好胜心又回来了,当时握在手里的药终究没有下肚。

    她的分数虽然不够复旦,但上了二本。她说她是抱着写满“明天会更好”的笔记本踏入大学校门的。果然是玫瑰总会开花的,她在大学是个冒尖的活跃分子,第二年插班生又圆了复旦梦,去年毕业进了外企。其实那时我们都把分数看得太重,回过头来看看,哪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
, 百拇医药
    热心大妈误会了我

    □范伟26岁职员

    去年,我们公司搞艺术节,我们部门排了一个小品,让我演一个遇到挫折想自杀的男子。排练时,我老也找不着自杀的感觉,演着演着就想笑。要知道,我们可是请专业编剧写的剧本,导演也是专业的,大家铆足了劲想拿第一名,我可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导演建议我,找一个河边,实地感受一下,没准就有感觉了。 周末,我起了个大早,带上剧本就来到了离家不远的一个公园,在河边找了块石头坐下,开始酝酿受挫寻死的感觉。很快我就进入了状态,我在河边喃喃自语,台词越背越顺,状态越来越好。

    这时,一个刚刚结束晨练的大妈经过河边,见到了神情异常的我,她几乎是奔过来的,然后一把拉住我,说,小伙子,好好的,干什么想不开。我见有人当真,就更加来劲了,台词也滔滔不绝地来了,什么爱情没了,工作也没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大妈紧紧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起了道理,说到动情处,大妈哭了。我不忍心再骗大妈,给她看剧本,告诉她是在演戏。大妈特别严肃地告诉我,自杀这种事情,是开不得玩笑的,你是不是觉得大妈很傻,被你骗到了,可是只要你不死,大妈宁可被骗。
, 百拇医药
    大妈的话对我感触特别深,后来,我在这种自杀高发地带,不由自主就会像那个大妈一样,注意那些可疑的人,发现了,我也会上前劝他,尽管有时候我也会判断错误,可我会更开心。我希望每一次的判断都是错的,这样,不就没人想自杀了。

    不能掉以轻心

    □唐海东45岁心理咨询师

    如果有人向你透露不想活的念头,你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躲避。

    首先,你要评估。第一,要通过询问和倾听了解当事人的悲伤、惊恐、绝望的程度。第二,了解当事人是否有潜在的自杀计划,计划越详细,危险性越大。第三,询问其是否曾经尝试过自杀,家庭成员或亲戚朋友中是否有自杀或尝试过自杀的,如有,危险性则又会增加。

    随后,你要进行积极地干预。第一,和当事人一起回忆愉快事情或印象较好的人。第二,与当事人直截了当地讨论为什么要自杀?最后要记住的是,对这件事要“管”到底。□记者陈屹实习生张玉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