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强迫症
编号:10426233
严重强迫症患者10年"噩梦煎熬"有望终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新闻晨报
     成都一位严重强迫症患者担心自己暴力倾向 求医上海

    10年的"噩梦煎熬",能通过一个神奇的外科手术,换来真实的生活吗?

    成都一名大学生,严重的"强迫症"病人,把他新生的希望托付给上海医生。

    昨天上午8时,瑞金医院一间手术室里,一场手术正在静悄悄地进行。这是瑞金医院神经外科权威专家孙伯民教授第63次实施"神经调控"手术---在病人的大脑中放入一个"天平",以治疗心病,接受手术的正是来自成都某高校的大四学生郑松(化名)。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瑞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郑松已经进入梦乡,他睡得很香,或许这是郑松几年来的第一个好觉。

    病房里很静,只有心电监护仪发出滴滴的声音,监控着郑松的心脏和血压。看上去,那是一个普通的男生,外表看不出任何异常,为了手术他已经剃了个光头,前额包着两块纱布,这是早上手术的切口,郑松显得些许苍白,还有些浮肿。
, 百拇医药
    一边,父亲守在病床旁,静静地,眼神中充满了焦虑、慈祥、无奈和深深的怜爱。

    一个父亲的心酸回忆

    “不知道儿子是否能告别这个疾病,家里就这么一个儿子,是我们百分之百的希望。”郑父心中充满着矛盾,“现在我心里很痛苦,手术是儿子坚持要做的,治病是儿子最大的愿望,现在也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最后一搏了。”

    郑松父亲点起一根香烟,艰难地回忆起这段心酸的病史。往事随着烟雾慢慢升腾起来:“从初二起就发现孩子洗手非常勤快。到了高中的时候,孩子的压力大了,‘怪动作’也多起来。一旦有了怪念头,郑松就会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去想。他经常对我说,爸爸我很难受,但是他却很难控制自己。无论是做作业,还是看电视,郑松都喜欢摸地。每到考试的时候,郑松都要不断地去苛求自己的机读卡是否填得规整、名字是否写对了。通常这些事情都要花去一两个小时,干完后,他才开始做题,不过由于天资聪颖,智商高达139,郑松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做完题,因此他也顺利通过了各种考试,并上了大学。”
, 百拇医药
    “大学的时候,本想压力小了,孩子会轻松些,没想到郑松更紧张了。”述说中,郑松父亲不停地抽着烟,“郑松的病越来越厉害,甚至出现暴力倾向,滋生了报复社会和他人的欲望,这才引起了郑松心底的恐惧感。特别是在‘马加爵案’发生后,郑松感到自己和马的心理惊人相似,对自己的心理倾向惧怕不已。”

    在这几年里,一家人一直陪着郑松治病,换了十几种药品,治疗费用高达五六万元,却没有任何收获。郑松父亲告诉记者:“得病后,全家人思想负担很重,我们不敢和学校说,只能偷偷地看病。我们更怕别人不理解,怕别人用歧视的眼光看我们。在家里,郑松的情绪很低落,经常发脾气。平时在学校里郑松也不合群,他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因为郑松一直觉得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心情。我们始终企盼着‘奇迹’早日出现。”

    前段时间,郑松和父亲去河北接受了“森田疗法”。医生采用疏导方式让他放松自由想象,但结果却是该有的不该有的念头、幻觉都一起“爆炸”了,让他感觉自己好像进入了火场被活活烧死。对此,智商高达139的郑松说,连他自己都在研究“森田疗法”,却越来越钻牛角尖,对心理和行为治疗法已彻底悲观,甚至不想活了。
, http://www.100md.com
    一个可能改变命运的重要手术

    在多处求医未果的情况下,郑松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了上海瑞金医院神经外科。瑞金医院孙伯民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张海音等专家会诊后,集体亮分38分(7分以上就属于强迫症,30分以上则属于严重的强迫症)。郑松是典型的强迫症患者,药物和心理治疗都无明显效果,只能进行手术治疗。

    据主治医生孙伯民教授介绍,手术前,郑松情绪非常激动。焦虑不安的他不断地找医生谈话,了解手术的过程、手术的效果、手术的原理。

    对手术充满信心的孙伯民教授介绍,这个被称为“神经调控”的手术,就像在病人的大脑中放入一个“天平”。医生先通过核磁共振确定大脑内控制症状的神经环路,在大脑左右半球各开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洞,确定大脑上能控制该病症的环路,将电极植入大脑核团中,干预情绪情感神经环路,就能控制郑松的症状。

    整个手术在局部麻醉情况下进行,郑松神智很清醒,手术中,他还能分清自己的左右腿。主刀医生孙伯民表示,这类手术的完全治愈率达50%至60%,明显改善率为80%以上,郑松很有希望。手术后,郑松可能会发生短暂近距离记忆障碍、脑子一时糊涂、答非所问、遗尿等轻度症状,但几个星期后这些病症都能消除。至于“兴趣缺乏及人格改变”等极少数并发情况是否与手术有关,现在国际上都没有定论。不过专家认为,手术后情况会比现在好。

    昨天深夜,当记者离开病房的时候,郑松又进入了梦乡,郑松的父亲还在病房里陪伴。今天上午,郑松将接受检查,检验手术的效果。□记者陈里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