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4324
9岁手术后一块"纱布"留在胸腔42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华商网-华商晨报
     9岁那年一次手术后胸部一直不适 42年后怀疑得肺癌做手术时发现——晨报鞍山讯6月29日,鞍山市的马为(化名)进行了“肺癌”手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鸭蛋大小的肺部阴影不是肿瘤,而是遗留在马先生胸腔内42年的一块纱布。

    摘除“肿瘤”摘出一块纱布

    今年51岁的马为自幼身体不好,只要一生病,高烧、胸闷气短、干咳常年伴随着他。近两个月,经常咳嗽的马为出现了咳血现象,在鞍钢铁东医院胸透后,发现了一个鸭蛋大小的阴影,医生表示很可能是肺癌。

    6月29日上午,马为被推进了手术室,直到下午2点,马先生平安地被推出来。而医生取出的这块“肿瘤”竟是一块5厘米见方、已经腐烂的纱布与包裹在外的肌肉组织,守候在手术室外的一家人先是高兴,随后气愤。

    “我弟弟从小到大只做过一次手术,一定是那次手术落在里面的,这块纱布影响了他一辈子啊。”马为的姐姐愤怒地说。

    据医生介绍,目前这块像纱布的东西已被送到相关部门鉴定。

    42年来肺部一直有“阴影”

    据马为的姐姐介绍,马为在9岁那年与同学打闹,被刺伤肺部。在一家大医院做了开胸手术后,命虽然保住了,但此后马为身体就一直不好,还一度以胸膜炎进行过治疗。

    “他体检时总能发现肺部有阴影,但医生都认为是他小时候手术的伤口钙化。平时他总说胸闷、上不来气,还咳嗽。”马为的妻子王女士气愤地说。

    “参军、工作、家务、检查,这40多年他花了多少冤枉钱,耽误了多少事啊。”现在马先生一家人都一致认为,当年的手术将纱布遗留在胸腔,导致了全家人经济和精神上的损失。

    律师称病历存留是关键

    对当年做手术的医院,马家称他们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但令他们担心的是,当年的主刀医生已经去世了,院方能否承认这起手术都成了疑问。

    沈阳中联律师事务所崔阳律师表示,诉讼时效没有超出法律规定,但40年前的病历是否存在是问题的关键。

    “鉴定结果真的是一块纱布,那这就是一起医疗事故,无论当年的主刀医生是否在世,手术都是他的一种职务行为,医院才是责任的主体。纱布存在体内的时间已经有40多年,但现在发现诉讼时效也就从现在开始计算,在未来的两年内都可以进行诉讼,一旦提起诉讼取证将成为一道难关。”, 百拇医药(董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