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149
出血性休克的液体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5期
     失血性休克分为控制性和非控制性,后者包括一些穿透伤、钝性创伤和各种大手术等引起的失血。出血性休克因出血量大而需要补液治疗,液体输注后,血管收缩压升高,血液被稀释从而也稀释了血红蛋白和凝血因子,进一步加重了失血。因此,应根据不同的失血类型及失血原因选择适宜的补液方式、液体种类和补液量。

    各种液体的渗透压和血药浓度半衰期列于表2。一项对加拿大安大略省医师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79%的反馈医师选择胶体来纠正失血。对52项研究(共3311例患者)进行荟萃分析显示,各胶体间死亡事件无显著差异(31项),无不良反应发生(15项)。HES 130/0.4(万汶)与HES 200/0.5(贺斯)相比,在保留有效的扩容作用基础上其代谢速度更快,对凝血功能影响更小,并且肾功能障碍不影响药物动力学特点。

    表2.

    不同液体的渗透压和血药浓度半衰期


    渗透压(mOsm/L)

    血药浓度半衰期T1/2(小时)

    0.9%生理盐水

    308

    0.5

    林格氏液

    275

    0.5

    7.5%盐水

    2565

    3.0

    右旋糖酐70

    430

    25.5

    明胶

    700

    3.5

    贺斯

    310

    25.5

    白蛋白

    360

    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