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471
专家提醒:螨患盛夏危害家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日 羊城晚报
     热辣辣的夏季刚来临,一日,一位编辑朋友突然来电话。细听,原来是他家请人治白蚁后,就出现了两种令人毛骨悚然的不知名害虫。请专业技术人员连续喷过多种杀虫剂,均无济于事。十多天来,不仅没睡好觉,还几乎发生了急性农药中毒。见情况如此严重,即同消杀专家夏高工开车直抵府上。

    他家装修考究、四壁从地板至天花板顶天立地的书柜摆满了精装图书和艺术品的客厅里,我们轻而易举地找到了这两种害虫:大的会飞,叫蚤蝇,是从被毒死的白蚁上孳生出来的腐生性双翅目害虫;另一种细小如尘,多如牛毛,到处乱爬,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称为螨的世界性家庭害虫。

    近年,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家庭装修追求豪华、花巧,但却忽略了科学;家中陈设一味超前,追求品位、个性而忽视了卫生。为家庭害虫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难怪由此引起的疾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奇。

    目前已经查清,由家螨引起人类离奇古怪的疾病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为病因性疾病,即螨作为应变原引起人体各种过敏性疾病,如湿疹、哮喘、鼻炎等;另一类为病原性疾病,即活螨直接侵入人体引起的疾病,如肺螨症、尿螨病、肠螨病、中枢神经螨病和各种各样的皮肤病等。更令一般医生伤透脑筋的是,这些螨病又常常隐匿于常见病之中难以确诊,且病程缠绵,弄不好还会造成死亡。
, http://www.100md.com
    螨是人类生活中接触最密切的一个庞大的生物类群。早在殷周时期甲骨文里就有关于疥疾(一种皮肤病)的记载。螨归属节肢动物门蛀。蛛纲蜱螨目。已有记载就有5万多种。螨体形细小,长度只有30~300微米。体形较大的肉眼勉强可以见到小点点在移动;体形小的如寄生于皮肤内的疥螨幼虫,则肉眼无法看见,要用双目放大镜才能看清楚它们的“庐山面目”。螨外形似蜘蛛、螃蟹或蠕虫……体躯分为头胸部和腹部,成虫有足4对,没有触角、翅和复眼,凭这些形态特点同昆虫区别。螨广泛分布世界各地,以温暖潮湿的沿海地区尤甚。一般城市,又以阴暗潮湿的古老大屋为多,一年之中,以夏季为发生高峰期。

    家中尘螨主要在地毯、沙发、被褥、坐垫、床垫和枕蕊内滋生,一般通过人们的卫生活动,如扫地、铺床叠被,被人吸入肺内得病;粉螨则主要在贮存的食品和粮食中繁殖;甜食螨则喜欢在片糖、沙糖和糖浆中取食,这些螨,大多通过人们饮食被吃进体内使人患病;还有好些种类,是直接用口器叮人吸血使人染病……

    为了彻底防治家中螨虫为害,要经常打开门窗,保持室内通风、透光、干燥。阳台可栽花草,而卧室和客厅则不宜,非栽不可时,客厅不能超过两盆。一般家庭最好不要铺地毯,空调器要少用。居室要经常清洁除尘,被褥、枕蕊和床垫要勤洗,勤晒,此外家里贮存的食品和粮食不宜过多。如上述措施仍不能减少家中螨虫为害,则需要定期喷洒杀虫剂。由于化学杀虫剂种类繁多,又味臭有毒,而且对过敏性体质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因此,一般不宜在居室使用,可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选择慎用。有条件的话,约请专业人员定期上门防治。

    至于编辑朋友家里成千上万册书籍及艺术品滋生了害螨,则首先对书籍等物进行处理,以彻底杀死藏匿在书页内的成螨、幼螨及螨卵,再使用安全高效的杀螨药剂,多次处理地板、墙壁、空书柜和其它杂物,方能根治这种居室害虫,否则居无宁日。盛夏将至,这是一年之中家螨的盛发高峰期,对此人们要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