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481
口述:罂粟花的美丽改写我一生(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日 新华网
     毒品,让他们在获得片刻快感的时候丧失了人性,也让他们在铁窗里吞咽着苦果。6·26国际禁毒日,3名服刑人员勇敢地直面媒体,用切身经历告诉人们远离白色恶魔——

    从一个富有者变成抢劫犯

    高大的身材,白皙的面孔,淡淡的笑容,40岁的越某出现在记者面前时,我不敢相信他曾是一名吸毒者。直到他抬起胳膊,那些青色文身和一个个针孔才泄露出他身份的秘密。

    越某的经历在吸毒者中算不得曲折,然而外人听起来仍然唏嘘不已。他1986年就从工厂下海做服装生意。几年下来,他手上已有三四十万元的积蓄。1993年他和朋友合伙开了一间饭馆,生意相当红火。然而一位吸毒的哥们儿改变了他的一生。从哥们儿手中要了几支掺有海洛因的烟抽了几次,越某几天后就上瘾了。一天1000多元的消费很快就花光了他的钱。在父母眼中,他变得越来越怪,饭店生意不打理了,白天缩在家里睡觉,晚上电视开一宿。有一次,他躲在厕所里吸毒被妈妈发现,当时妈妈就昏了过去,住进了医院……父母、哥哥、妹妹、女朋友都劝他戒毒,他反反复复地戒了几次,最长的一次坚持了一个月。然而每次看见朋友吸,他身体内可怕的毒瘾驱使他更进一步迈向那魔鬼般的世界。有时候,他也照照镜子,当一个形容枯槁的人影在镜中出现时,他真不敢相信那是曾经活力四射的自己。

    几十万元积蓄很快就花完了,他开始打家里人的主意。“妈妈,我想到医院戒毒,你给我一笔钱吧。”一次一次的谎言,骗光了父母、亲朋好友的钱,他就开始变卖家具。冰箱、彩电,能卖的都卖了,他从一个人人羡慕的富有者变得家徒四壁。

    毒瘾发作,他撑不住,又没有钱,就开始持刀抢劫。一个月里,他抢了5个出租车司机,钱一到手,就直奔毒贩子那里。“我以前是非观念很强,可那时候我脑子一片空白,我只想到没有粉儿,我就要死了。”

    1997年,越某因抢劫被判处死缓。接到判决书,越某傻了:3年多的疯狂,换来的是几十年的铁窗生涯,相恋七八年的女友也离他而去。在他吸毒时她没有选择离开,然而他的入狱让她绝望了:她无法等待一个未来没有希望的人。

    刚到北京市第二监狱,越某对生命完全失去了信心:等服完刑,自己早已白发苍苍,一辈子就这么交待了。那时候,他连“健康”、“生命”、“尊严”等字眼都不敢提,对于他这样的人,还有什么做人的尊严呢?监狱警官们从心理咨询着手,为他提供有效的心理治疗和指导,帮助他调整心态、正确认识过去、分析自己,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在监狱几年,他治愈了吸毒留下的皮肤病,稳定了血压,彻底排除了身体内的毒素。他还积极参加劳动和各项教育,并多次在监狱禁毒宣传中以自己的真实经历警示他人。由于几年来他真心悔过,改造比较踏实,越某已经由死缓改判为有期徒刑19年。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