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5453
获得健康贵在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日 科学时报
     文/本报记者 麻晓东

    已届耳顺之年的熊汉潮教授退休后于2000年从四川来到北京,担任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在他几乎已从事了一生的民办教育事业中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在熊汉潮看来,多年来养成的健康习惯使他拥有了一个强壮的体魄,因此,自己既要争取长寿,更要争取为社会多做些事情。他说,退休后自己还要再干10年。

    谈到对健康的认识,熊汉潮有着深切的体会。1993年,他因为身体不适,由妻子陪同到成都的医院去做检查,结果意外发现妻子患了鼻咽癌。经过两个多月的化疗,妻子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于是他们回到家乡四川南江休养。此后,熊汉潮十分注重防病治病的学习,并总结出了许多健康养生的经验,在他的精心护理之下,他妻子的癌症得到了良好的控制,现在已基本缓解。

    熊汉潮说,随着医疗保健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应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获得健康,贵在预防。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每个人远离疾病。最近10年来,熊汉潮都没有看过医生,这也是他最值得骄傲的地方。熊汉潮总结说,舒畅的心情、良好的环境、正确的疗养、有益的饮食、不懈的锻炼是形成强壮体魄的五大要素。
, 百拇医药
    熊汉潮是一个非常豁达的人,在他看来,心情舒畅是健康的第一要素。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社会,是他保持稳定心态的秘诀。他认为,人最难的是对自己做出客观而又公正的评价。因此,人应当避免争强好胜,不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不屑为无聊的小事去生气,凡事能心平气和泰然处之,就会心境开阔,乐观旷达。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熊汉潮都非常注意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健康环境。熊汉潮说,在人的生活中,建设良好的人际关系十分重要,它要求我们每天都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家必须处理好父子、母子、夫妻、子女、邻里、亲朋等关系,在工作单位又必须处理好上、下级和同事关系,在人生旅途哪怕遇见素不相识者,也必须处理好同行者的关系。事实上,每一个人置身于各种各样的关系网络中,形成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的人际关系,应该合情合理地去研究,去调节。熊汉潮说,他感觉自己身边的矛盾很少,也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因此,这样的生活就到处充满着阳光。

    除了心情愉快,合理的饮食和锻炼也是熊汉潮一直注意遵循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散步、做操是熊汉潮已保持了10多年的习惯。熊汉潮说,选择两三项简便易行、防病健身的运动,常年坚持,必然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他认为步行是最好的运动,他每天除了要步行30分钟之外,还编了一套适合自己的老年操。

    在饮食方面,熊汉潮十分注意吸取别人的成功经验,他从洪昭光和齐伯力的健康讲座中得到了很多有益的知识。他自己除了戒烟限酒外,多年来,他和妻子每天早上喝一碗玉米粥,晚上喝一碗小米粥,并且他感觉糖蒜对人体健康也非常有益,这三种食品就成了他食谱中常年必备的健康食品。

    现在,熊汉潮每天都要工作十个小时以上,除了学校中的教学工作外,他还在课余时间坚持写作,一部近二十万字的《中国民办高校热点问题》即将成书。熊汉潮说,我们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地把握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