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6982
北京发布4月非典疫情流行控制情况分析报告(图)[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日 医院在线
    

    新闻提示 “今春首例非典病人宋某接触非典病毒时间尚无法推算。”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了“2004年北京‘4.22’SARS疫情流行控制情况分析报告”。

    该报告对今春在北京爆发的SARS疫情的发现、发展、控制、疫情信息体系反应等过程做了完整的回顾和总结,并分析了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中病毒的传出存在两种可能。

    据悉,国务院今日将召开相关会议,会后向社会公布非典疫情的问责调查结果。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公共卫生北京论坛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发布了“2004年北京‘4.22’SARS疫情流行控制情况分析报告”,第一次完全追述今年4月22日在北京爆发的SARS疫情的发现、发展、控制、疫情信息体系反应等过程,并详细解析了疫情传播链及流行病学特点,SARS患者的潜伏期与其发病时间关系、本次SARS疫情的感染源等关键问题。

    另据了解,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主持,卫生部和科技部联合对今春京、皖两地非典疫情的问责调查结果将于今天向社会公布。

    病毒传出的两种可能北京市疾控中心对本次疫情中搜集的大量流行病学证据显示:传染源直指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

    贺雄说,病毒的传出存在两种可能,一是病毒病所存在一个较大范围的病毒污染,或隐性感染源导致并未直接接触过SARS病毒的无关人员(宋某和杨某)感染SARS;二是病毒所存在实验过程中个人防护失败而导致实验室感染。

    贺雄此间总结说,今春北京发生SARS疫情后,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严格按照《北京市防治传染行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确定了群专结合,以专为主的防控原则;2003年SARS疫情后,北京卫生系统初步建立的首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也取保今春疫情发生后各项防控工作更加注重科学,社会各届特别是普通市民对于疫情的态度趋于理性。

    疫情暴露四大问题贺雄同时也指出,这次疫情也反应出一些应急机制的问题和医疗部门的薄弱环节:如疫情保送工作尚不够熟练,在出现大量病例时存在报送滞后的隐患;某些动态信息的收集还十分欠缺;当局部地区出现大范围疫情时,尚存在短时间人力不足;临床医生对传染病疫情报告方式、时限、程序尚不明确,对可疑病人的识别能力不够。

    应设固定技术队伍针对这些情况,贺雄建议,北京市应在全市疾控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一支相对固定的技术队伍,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由市CDC统一指挥调度,避免局部滞后而延误疫情控制。同时,继续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医疗系统敏感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