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259
央视直播剖腹产引发未婚女性恐惧不敢怀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日 新闻晚报
     继6月9日直播自然分娩引起广泛关注之后,中央电视台一套《中国人口》栏目再次直播了一高龄女性分娩的全过程,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产妇采用的分娩方式是剖腹产。

    记者仔细观看了整个节目,由于剖腹产妇接受的是胸下半麻醉,因此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显得非常轻松、自然。而对于这次直播,观众、社会学家和产科专家也是褒贬不一。

    未婚女性:生孩子太可怕,我不生了

    昨天看完直播后,在本报实习的一位女大学生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看剖腹产生孩子太可怕了,我以后不打算生了!”

    记者发现,原本想推广普及分娩知识的科普节目,却让更多的未婚女性对分娩过程产生一种恐惧感。不少女孩来电反映,收看整个直播过程的时候一直都很紧张,眼睛也睁得大大的,一直到听到婴儿的哭声,才放松下来。还有一些女孩说:“虽然我很爱我妈妈,不过我还是认为生小孩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想,如果将来结婚后,老公同意不要小孩子的话,我就打算一辈子不生了。”

    还有一些未婚女孩、未育女性看了直播非常诧异:“刚刚出生的宝宝怎么血淋淋的,一点也不干净,那么难看啊!“

    心理学家:直播剖腹产意义不大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孙时进教授,他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要播也只应该播顺产呀!”

    孙教授说,分娩是生命的一个必然过程,在一定意义上是做母亲的幸福,有一种快感和享受。但现代社会,剖腹产、拒绝母乳喂养的比例却不断上升,这一直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一些影视、新闻节目还过度渲染,暗示分娩过程的痛苦和心理焦虑,这是很不应该的。因为剖腹产,毕竟不同于正常的生命诞生,如果还要将这一过程播放出来,就需要更加谨慎了,要充分考虑其可能产生的社会负面影响。有关方面应该采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把握每一个细节,避免产生丝毫的偏差,正确引导人们的生活观念。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邓伟志教授也表示,分娩手术毕竟还不是什么大手术,大可不必有恐怖感。

    产科专家:小范围收看更合适

    记者了解到,昨天本市一知名妇产科医院里不少业内人士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特别收看了这一节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收看后,令她感到遗憾的是,和上次直播顺产相比,这次节目没有冲击力。从电视里看,产妇采用麻醉后,整个生产过程一点不痛苦。这样播放后,很多未婚女性在今后选择到底是剖腹产还是自然分娩时,可能因为害怕疼痛而放弃自然分娩而选择剖腹。

    对于上次直播女性自然分娩全过程,不少业内人士也持有保留态度。一位陈医生说,做母亲是快乐、幸福的,但荧屏里的镜头并没有传递出母亲生产的美好一面。一位女性心理学家告诉记者,其实,女性在自然生产过程中的体位姿势对她自身来说,心理上是很容易产生羞耻感的,因此,在产妇生产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痛苦是被动和无奈的,这种镜头并不太适合在大众电视前表现。专家认为,这类专题片在小范围里播放比较合适。同时,在没有医学指征的情况下,夫妻双方健康状态良好,还是应该倡导自然分娩方式。 (许沁 杨继东 彭文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