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9345
古铜色皮肤不代表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日 东南快报
     近年来,不少西方国家流行起了古铜色皮肤,并将此视为健康和性感的象征,将皮肤晒成古铜色也成了国内很多时尚人士的追求。不少年轻人把有阳光海滩的地方定为度假的首选目的地,有的人抽不出时间到户外晒太阳,索性借助“太阳灯”——紫外线灯的照射达到将皮肤晒黑的目的。然而,这种充满了人工色彩的“古铜色”真的是健康的标志吗?涂上防晒霜就真的能阻挡紫外线了吗?

    曝晒易得皮肤癌

    今年76岁的陈伯最近被查出患了皮肤癌,医生分析,陈伯的癌症与他年轻时从事的工作有关。陈伯退休前是个修路工人,大热天也要在户外工作。陈伯告诉记者,年轻时他常光着上身在阳光下干活。“当时不觉得有什么异常,觉得年轻晒黑点没关系。”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曾仁山介绍,除了皮肤癌,像日光角化病等与晒太阳有关的疾病其实都是到了年老才会显现出来的。这是因为日光中除可见光外,还包括红外光和紫外光,其中紫外光会使皮肤过早衰老、出现皱纹,甚至引致皮肤癌。不仅如此,皮肤细胞所受的紫外线伤害是可以累积的,累加到一定程度,细胞原有的修复功能就会失去作用,就会让皮肤细胞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甚至可能产生病变。无需刻意晒太阳

    曾医生说,其实那些每年到海滩去晒太阳的多数是日照不够的欧洲人,对于地处亚热带的福州、广州等城市,日照已非常充足,如果单纯从补钙等角度来看,是无需再特意晒太阳的了。不过,对于需要多晒太阳的老人和儿童来讲,最好选择早上七八时和傍晚五六时的阳光。至于室内照射“太阳灯”,它对皮肤的损害与直接在太阳底下曝晒是一样的。

    那么,涂上防晒霜后再晒日光浴又如何呢?曾主任指出,一般由正规厂家生产、质量有保证的防晒用品都可以达到防止皮肤晒伤、预防皮肤癌等目的。消费者在购买防晒用品时一定要先看包装上的SPF标值,SPF值越高,代表防晒时间越长。(来源:广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