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426380
[新闻30分] 辽宁葫芦岛:矽肺病威胁矿工健康(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矽肺是一种呼吸道疾病,严重时会导致死亡。近日,记者在辽宁省葫芦岛市采访时发现,因为缺乏必要的劳动保护,有关部门又监管不力,这里矿工得矽肺病的非常多。

    葫芦岛市连山区的钢屯镇是当地一个钼矿生产最为集中的地区,近年来,这里得矽肺病的矿工人数不断增加。当地政府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钢屯镇一带矽肺患者有近三百人。仅钢屯镇这一个镇,近两年就有几十名矿工死于矽肺病。
, http://www.100md.com
    这是钢屯镇附近的一家小医院,院长告诉记者,他们才开业半年,收治的矽肺病人就接近150个。

    矿工:“我们下矿的大多数都有矽肺,只不过有轻有重,(得病的)那可老了,那可数不清。”

    那么矿工究竟是在什么环境中工作,又是怎么得上矽肺病的呢?

    记者对钢屯镇的钼矿进行了暗访。在这家矿井下面,记者不时听到矿工们在咳嗽。虽然这一天因停电歇工,但从手电筒微弱的光线中记者仍能看见大量飘浮的粉尘颗粒,矿工们说,平时开工时,粉尘要比这多上十几倍,呛得他们都不敢喘气。按照《国家职业病防治法》第20条规定,对于容易产生粉尘而有可能危及劳动者健康的矿类采掘等行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口罩、防尘面具等个人防护用品;但是在这里记者没有看到一个矿工戴口罩的。

    记者:“矿上给配口罩吗?”
, 百拇医药
    矿工:“矿上谁管这事,没人管这玩意?”

    矿工:“所有的东西都自己花钱买,没有说给发的,没有。”

    《国家矿山安全生产法》中还明确规定,进行生产的各类矿山必须在井下通道安装有效的除尘和通风设施,否则应关停整改。但记者在随机暗访的几十个矿井中,竟然没有一家安装这些设施。

    矿长:“防护设施这基本上用不上别的了。”

    记者:“那用给工人配除尘的东西吗?”

    矿长:“那都不用。”

    记者:“那你们井下有没有除尘的设备?喷头……”

    矿工:“没有,没有,根本没有,都没看过。”
, 百拇医药
    记者:“国家不是规定矿底下必须有喷水的喷头吗?”

    矿工:“没有,规定是都有……哪有啊?都没有。”

    《国家职业病防护法》明确规定,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负有对厂矿等工作场所的劳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的职责,发现不合格的厂矿必须关闭。钢屯镇归属连山区管辖,这位区委副书记告诉记者,钢屯镇钼矿存在的这些问题已经有十多年了,他们也一直在进行整顿。

    葫芦岛市连山区区委副书记 施德志:“安全生产管理科年年去,年年整,哪个季度都去。”

    但当地人告诉记者,钢屯镇的钼矿不但没有因整顿而减少,相反最近几年开采规模更大了。这是记者在钢屯镇一个钼矿集中的地区拍摄到的,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这个山丘浑身上下已经被挖成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窟窿,每个窟窿下面就是一个钼矿。

    另外,连山区委的这位副书记私下里向记者道出了他们不愿对钢屯镇的钼矿采取动作的原因。
, 百拇医药
    葫芦岛市连山区区委副书记 施德志:“(这些钼的产值)占我们财政收入的40%。”

    记者:“(税收)就是靠这个钼?”

    施德志:“都是靠这个钼 都是钼产品的税收。”

    记者:“等于是经济支柱呀。这是我们连山区的一个主要的支柱产业。”

    这位副书记还表示,由于最近钼的市场价格急速上涨,前不久他们还专门制定了一个钼矿的发展规划。

    葫芦岛市连山区区委副书记 施德志:“去年是7000多万吧利税,对,今年准备达到一个亿。”,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