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泪器病 > 干眼症
编号:10426490
干眼症的特点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人民网
     冯大夫:您好!

    我于2000年初来到日本留学,由于眼病给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令我十分苦恼。最近接触到人民日报海外版,看到贵报如此负责地为留学生治病解难,也想求助于您。现将病情介绍如下:从2000年6月起,我的眼睛早上分泌物多,晚上9时开始视线变得模糊,对着镜子一看,发现眼睑内侧及眼球(瞳孔外侧的眼白部分)红赤。于是,我就用从国内带来的眼药(诺氟沙星等)点眼,但是,和在国内不同,几乎没有效果。于是我接受了日本医生大久保先生(简称保医生)的治疗。保医生也是按结膜炎来治的。用药三个星期以后,虽有好转,但病情依然严重。于是保医生对我的泪液分泌量进行了检测,她认为,我的泪液分泌量不足,患了称为“眼干症”的病。用保医生的药(两种,一为保护角膜的,另一为人工泪液)点眼后,病情明显好转。但是停药后,症状复出。保医生承认,她不知病因。我到北海道大学附属医院检查,诊断意见相同。现在每天点眼3—4次,用药时间至今已1年半,即使这样,连续看计算机屏幕不能超过2个小时,否则会发生眼球变红或轻微疼痛。我对日本医生的维持性治疗不能满意,同时担心眼药的副作用,为此想请您帮我联系这方面的中西医专家治疗,如有必要,我愿意回国看病。

    骆少川

    日本骆少川先生:

    你的来信已经收到。信中所说的“眼干症”,应当称为干眼症。干眼症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泪液缺乏或无泪。相当于中医眼科所说的“神水干枯”。

    引起干眼症的原因主要有:(1)泪腺先天性缺乏或发育不良;(2)外伤、手术或感染,严重破坏反射泪腺或腺管;(3)结膜广泛瘢痕,如沙眼、烧伤、化学性腐蚀或辐射;(4)白喉、眼类天疱疮等疾病广泛破坏眼睑结膜的基础泪腺及反射泪腺而导致严重的干眼症:(5)药物过敏所致的基础泪腺及反射泪腺出现不可逆转的破坏;(6)可能与自家免疫有关。

    对于干眼症的治疗,目前主要采用的方法有:(1)病因治疗,如果是全身疾病引起的干眼症,应当治疗全身疾病,可针对病因给予甲状腺素片、已烯雌酚、睾丸素等。对脂质性泪液不足可清洁眼睑或热敷。(2)补充泪液,主要用人工泪液点眼,因为药物的品种有很多,应当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3)减少泪液的流失,亲水软镜配合人工泪液点眼对轻、中度干眼症有一定的效果,重症患者不能耐受;封闭泪点小,阻止泪液排出。(4)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脸,尽量不用激素类药物点眼。(5)使用增加泪液水样液分泌药物,如维生素A可刺激粘液分泌;匹罗卡品可刺激副交感神经使泪液分泌增加。(6)减少泪液的蒸发和暴露,使用眼罩或护目镜进行保护性遮盖,采用眼板睑腺脂质替代疗法增加脂质层;采用人工上睑下垂以增加眨眼的次数,进行睑缘缝合缩小眼裂的宽度,以减少眼部暴露。(7)中医药治疗,可以采用益气养阴,生津润燥法。可以试用下列药物治疗。

    生地30g、石斛15g、玄参10g、麦门冬15g、玉竹10g、天花粉15g、五味子15g、葛根15g、枸杞子30g、杭菊花10g、山药10g、黄连3g、泽泻10g、丹皮10g、茯苓10g、地骨皮10g

    水煎服。每日1剂,连续使用15—30剂可减轻。继续治疗需要到中医眼科医院就诊。

    冯大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