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426412
抗生素,你会用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解放日报
     治感冒并非都用抗生素

    一有头疼脑热就“上”阿莫西林,在很多市民“传统感冒处方”里,抗菌类药物是绝对的主角。其实,这种认识并不科学。仁济医院董胜翔医生指出,在常见的小毛小病中,有的病吃抗菌药是“药不对症”,有的病非得按医生处方服药才保险。

    据了解,90%以上的普通感冒由病毒引起,抗菌药对病毒无实际疗效。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发生细菌性并发症,只要休息好、营养够,两个星期即可痊愈。同时,按说明书服用非处方的感冒药,完全可以消除由感冒引起的流泪、流清涕、眼睛充血等症状。

    董医生说,若病人还伴有咽部疼痛、高烧、胸闷、气急等症状,则应入院接受进一步检查。至于抗菌药用不用、怎样用,必须经过医生的专业判断和指导。

    长期使用抗生素可能致癌

    据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记者徐寿松)药物学专家告诫,科学试验已表明,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使食物的一些抗癌作用消失,并降低人体免疫力,致癌的几率因此大大提高。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药物学博士后杜文民说,美国研究人员曾进行了一项长期跟踪研究,比较2266名乳腺癌患者和8000名对照者使用抗生素的情况,结果发现,17年内合计使用抗生素超过500天或者超过25次处方使用者,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2倍。

    杜文民解释说,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使食物中的一些抗癌作用(如纤维素)消失,并降低人体免疫力。因为长期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可使机体处于一种“依赖”抗生素的状态,从而不能主动调动免疫系统与病原微生物作斗争。久而久之,免疫系统就会因得不到“刺激”和“锻炼”而丧失免疫功能。一旦病原入侵就无法对付。有些抗生素对内脏有损害。如四环素、红霉素、氯霉素、灰黄霉素等,对肝脏有一定的毒性作用。肝脏受损,制造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就会下降,会间接地削弱机体免疫功能。

    不要将细菌“训练”得耐药

    据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记者仇逸)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10多年来负责监测上海地区的细菌耐药性状况,每年要收集分析上万株细菌。副所长张永信教授表示:抗菌药的过度滥用已经将细菌训练得越来越耐药,大家应该着眼长远,阻断这一危险的进程。

    以常见的葡萄球菌为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地区的葡萄球菌对青霉素十分敏感,只要青霉素“出马”,葡萄球菌就“束手就擒”。可是如今,80%—90%的葡萄球菌对青霉素耐药,40%—50%对更高级的耐酶青霉素耐药。

    2000年至2003年,上海47家主要医疗机构每年使用的抗菌药费用高达约7亿元,占药品总费用的28%。而国际上抗菌药普遍占药品支出的20%左右,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约为10%。(实习生彭德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