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426463
限售令等于"禁售令", 广州半数药店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信息时报
     “如果上面的政策没有变通,过了这个风头,没有处方我们也卖!”一家连锁药店的负责人之一,王劲(化名)面对记者毫不掩饰,“不卖就是死,卖最多被罚!”王劲说的是从7月1日起,抗生素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这件事,这个被称作“限售令”的政策,正在影响着全国20万家大小药店,生存的压力使多数药店抱着跟王劲一样的心态在观望。

    ■药店诉苦

    限售令等于“禁售令”

    在7月1日还没有到的时候,广州的医药零售企业就开始未雨绸缪。据多数药店负责人介绍,抗生素目前占一般药店销售额的20%左右,属于“常用药物”,而由购买抗生素引发消费者购买相关产品带来的金额也接近10%。广东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告诉记者:“实际上,医院、药店、消费者都心知肚明,医院的处方根本出不来,对药店来说,限售令几乎等于禁售令。”

    据了解,由于目前药店竞争也非常激烈,毛利普遍在10%左右,限售令一出,药店即会面临生存问题,“在现有条件下,药店通过市场手段根本不可能获得这些资源。这不是一两个药店面临的问题,而是全国20多万药店面临的全行业的问题。”郑浩涛称。在6月25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一个通知中也提到限售令会“直接影响药品零售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实施药品分类管理的一个关口和难点”。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首席顾问牛正乾表示,限售令将对医药零售业产生重大影响,一些药店将会因此而关门。在此危机下,尽管无处方销售抗生素可能面临监管部门的处罚,一些药店开始不顾有无处方,均销售抗生素,而记者近几日在广州采访时发现,这种现象不是个别,几乎占了记者采访药店数量的一半。

    ■业界质疑

    抗生素医院卖得更多

    限售令出台的初衷是为了遏制抗生素的滥用。广东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表示,实际上药店销售的抗生素多数是医生经常开的品种,消费者才能到药店直接“指名道姓”购买,新特抗生素在药店根本卖不动,即使是在药店销售的抗生素,引导者还是医生。据广东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廖广仁介绍,该院抗生素销售额原来占药品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现在已经下降到四分之一。但郑浩涛指出,实际上在一些医院,抗生素占医院销售额将近五成。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人表示,在药店随意可以买到抗生素,确实助长了抗生素的滥用,但是限售令实施后,这种情况并不一定能够得到缓解。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告诉记者,抗生素销售药店是小头,医院才是大头。根据业内人士估计的数据,医院药品的销售额占了全社会药品总销售额的75%,其中的四成计算,医院抗生素销售额也是药店的六倍。
, 百拇医药
    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首席顾问牛正乾认为,限售令短时间弱化了药店在抗生素上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了医院的垄断地位,结果导致竞争非常不充分,不仅不一定能制止滥用,而且还可能医院利用垄断地位,开贵抗生素、多开抗生素,最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行业行动

    十三家协会联名上书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限售令公布以来,估计到可能对药店产生的剧烈影响,与医药零售业有关的企业开始以不同的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今年两会期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交意见或提案,而更为激烈的是今年4月,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等在内的13个全国及省市医药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汇于杭州,在提交停止药品招标的建议外,13个行业协会同时联名向国家药监局、卫生部提交建议,希望对限售令采取变通措施。据知情人士称,建议中“措辞激烈”,是“医药零售业就一个政策反映最强烈的一次”。
, http://www.100md.com
    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俊修也是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之一,他说,建议中首先肯定“限售令”的出发点没有错,但是在医药还没有分家的情况下将“直接影响连锁药店的经营”,限售令的直接结果是“国家税收减少(医院药房目前免税,而医药零售业则有33%的营业税,并要上缴17%的增值税),医药零售业收入减少,消费者也不会得到利益,仅仅是医院一家得利,是小团体得利”。建议中提出,希望能够维持原来抗生素的销售状况。但张俊修认为,“政策都已经实施了,挽回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意见

    防滥用可以寻求变通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无论是专家、医生还是药店的负责人,对抗生素滥用均表示担忧,在现在体制下,也提出了一些“变通”之法,减轻抗生素的滥用。

    中国医药研究中心首席顾问牛正乾提出,在医药不分家的情况下,可以对医院处方提出一些硬性的规定,全国统一处方,绝不允许医院开密码处方,同时,处方必须交给患者,不能以任何理由将处方保留在医院,比如内部电子处方患者一看病,药就在电脑上开好了。
, 百拇医药
    而广东健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则提出,干脆学烟草的做法,在抗生素的包装上印刷有关滥用抗生素后果的内容和警示语。另外,也有一些专业提出不要“一刀切”,规定新研发的抗生素品种,在一个期限之内无医生处方药店不得销售,或者由国家对抗生素分级,筛选一些已经证明相对耐药性小、使用时间长的抗生素,准许在药店无处方销售。(记者何雪峰实习生梁颖诗)

    行业观察:“三改”不同步困住“限售令”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无论是企业人士,还是专家,都对限售令的目的没有任何异议,但在实施后中却遭遇越来越多药店的变相抵制,专家们也指出其很难遏制抗生素的滥用,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医保制度、医疗体制、药品流通制度三项改革不同步,而医疗体制改革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尤其是医药分家不到位,是造成目前问题的关键,如果在医药分家的情况下,这个政策肯定能够防止抗生素滥用,同时促进医药流通业的发展。”中国医药研究中心首席顾问牛正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从1999年开始,国务院就提出“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的改革总体目标,同步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三项改革,三项改革是一项非常复杂、系统的社会工程,但用比较直观通俗的话形容就是,“公费医疗变医疗保险”、“医药分家”、“药价合理”,简称“三改”,分别涉及到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卫生部、药监局。

    广东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称,时至今日,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已经走在最前面,医药生产流通领域已经比较规范,竞争度也非常激烈,药店暴利时代已成为过去,而医疗保险制度也正在全面实施,广东今年年底机关的公费医疗也将转变为医疗保险,但是医药分家却没有什么进展,而在“三改”中,医药分家是关键的一环,如果这一环不到位,就在药店中实现处方药(包括抗生素)必须凭处方购买,只能将药店赶到另外一种绝境,药店对医院构成的竞争局面又消失了。(记者何雪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