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426976
国大学者要阻止害菌对人打毒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联合早报
     洪艺菁

    梁嘉言副教授在5年的研究过程中,共使用了3万条蓝色丝足鱼。

    本地科研人员发现,很多有害的细菌都会制造一些如“针筒”般的结构,并利用这些“针筒”注射有毒的蛋白质来控制人体或动物体的细胞,以利于菌株的繁殖。

    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系的梁嘉言副教授说:“虽然世界上的细菌种类繁多,许多对健康有害的细菌都有一些类似的致病基因。这当中重要的致病基因,会制造一些如针筒般的结构,来释放出有害物质。”

    若能阻止有毒菌株制造那些如“针筒”般的结构,防止它们释放有毒的蛋白质,将能有效对抗细菌引起的疾病。

    接下来,梁副教授将继续研究有毒菌株是如何制造出“针筒”,并研究被注射的毒素的基因。这些研究结果会被用来研制抗菌素,通过阻止“针筒”的形成,将有毒菌株变成无毒菌株。这些产品一旦问世,将成为新一代的抗生素,并具有无毒性和无副作用的特点。

    梁嘉言副教授初步利用蓝色丝足鱼建立了动物模型,从而能够快速有效的鉴定这些基因的毒性,这一成果成功解决了细菌毒性研究中缺乏有效动物模型的问题。在这之后,他共花了5年,使用了3个不同的研究方法,成功找出一些致病的重要基因,并研究它们的共同点。

    他首先将有毒菌株和无毒菌株进行基因排列。

    他说:“由于有毒菌株所含有的基因会比无毒菌株多,因此我扣除了有毒菌株中与无毒菌株相同的基因,就在有害的菌株中找出了两三百个和疾病有关的基因。”

    接着,他又比较了有毒菌株和无毒菌株所放出的蛋白质。由于有毒菌株会放出较多的蛋白质,而这些蛋白质能使宿主产生疾病,因此扣除无毒菌株所释放出的蛋白,他就在有毒菌株中找出了10个和疾病有关的蛋白质。

    之后他再利用基因敲除法,来找出在致病中最普遍和最重要的基因,将范围缩小。

    早报中英对照

    有毒菌株:pathogenic bacteria

    基因排列:gene sequencing

    基因敲除:gene knockout

    蓝色丝足鱼:blue gourami

    细菌:bacteria,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