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428
亲身体验神奇功夫 医师点穴能解病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广州日报
     武侠小说中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某位大侠出其不意地空手或持兵器点向对方穴位,被点中者轻则动弹不得,重则昏迷不醒,更有甚者会立时毙命。这神奇的点穴功夫并非仅存于想象世界中。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点穴诊室内,年过半百的点穴医师林超雄伸手点向记者,随着手指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移动,短短三秒钟内他即点遍了从颈部到腹部的七八个穴位,被点中的地方隐隐传来酸痛麻木的感觉,他轻轻抬起记者手臂:“接下来点‘极泉穴’。”话音未落,手突然往腋下一拨,力度不大,却让记者顿感整条手臂酸软无力,动弹不得。

    “练武之人点穴时攻其不备,力度大,能让肢体麻木持续的时间更长,人根本拿不稳武器,就起到了出奇制胜的进攻效果。”林医师一手按住记者的极泉穴,一手捏住手指,眼看手掌因缺血而变白才急速放手,这时一股热流立即从腋下流至指尖,整条手臂微麻之中又觉得十分舒服。据介绍,只要控制好力度和时间,经常刺激“极泉穴”可以缓解手臂酸痛,非常适合办公室一族的日常保健。

    点到颈下的人迎穴时,最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尽管林医师只是轻轻按住穴位,记者仍然感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仿佛轻飘飘一直飞向天空深处,大概七八秒后,突然颈上一松,血液轰地涌上头,仿佛触电一般,手臂微微发麻颤抖,额头上沁出了细汗,四肢百骸却透着说不出的舒服,头脑也是一阵轻松。“刚才我只是让颈动脉的血液流动变缓、停止,就像先关闸蓄水,再开闸放水,瞬间增大的血流能够冲淤除栓。”林医师笑呵呵地说,古人所说的“换血”疗法其实正是这个效果。

    林超雄告诉记者,传统的武功点穴法虽然没有武侠小说里形容得那般神乎其神,但确有一定的进攻作用。

    林超雄医师指出,点穴疗法和传统的武功点穴法的不同之处,简而言之就是减轻点穴时的力度和持续时间,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身体状况,在体表适当的穴位或特定的刺激线上,用手施行点、按、掐、拍、叩等手法的刺激,作用于经络和血管,加快体内气血运行,使气血通畅,而邪气随汗水、大小便、女性月经等途径排出体内,达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记者任珊珊通讯员方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