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天然药物动态
编号:10426468
仙人掌果提取物有助缓解宿醉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科学时报
     美国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从仙人掌果的果皮中萃取出的名为OFI的物质可以帮助减轻宿醉的痛苦反应。与服用安慰剂者相比,服用该提取物者在酒醉后第二天早晨的症状可以得到部分抑制。

    研究这一课题的科学家、美国新奥尔良Tukane大学的杰夫·威斯说:“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消除醉酒带来的所有症状,从而让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喝个够。因为真正解决酒精不适反应的办法是不喝酒。”威斯还指出,他们研究的兴趣在于发现引起宿醉反应的原因,以及调查由此而带来的危害。

    在实验中,几十名志愿者头一天晚上喝了几个小时的酒,其中一些人提前服用了OFI制成的胶囊,结果,通常第二天早上容易出现的恶心、没胃口和口干症状明显减轻了,严重宿醉反应的危险也减半;服用安慰剂者则没有这种效果。

    研究者还测量了志愿者肝脏中一种特定蛋白质的水平,结果发现这种蛋白质水平越高,志愿者醉酒反应越厉害。而服用安慰剂的人比服用OFI的人的相关蛋白质水平高40%。

    (□王 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