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信息
编号:10426429
如何解热专家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广州日报
     6月30日的广州气温达到38.9℃,突破广州的历史最高纪录!如何防暑成为广大市民茶余饭后热门话题,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副教授余谦。

    每天喝上一碗淡盐水

    余谦说,因为在炎热的夏天,人们流汗比平常要多,中医的角度上说是“津伤气耗”,无论从中医,还是从西医的角度上说,首先要补充水分,适时喝水;其次,每个人每天还要适当补充一些盐,都是有必要的。他建议,每次补充盐分,以温开水为宜,因为冷开水会伤脾胃;选择在200毫升的温开水内,添加3克盐(炒菜用的食用盐都行),每天喝上1~3次,以补充人体的盐分。

    多吃冬瓜皮、绿豆汤

    余谦说,补充水分,另外一个重要的是食品类,可多增加水果和蔬菜两大类食品。他介绍,除榴莲等水果外,市面上的大部分水果都是偏凉,在此季节食用,正好起到对抗暑热的效果;而蔬菜类的冬瓜、黄瓜、芹菜、丝瓜等也是凉性偏多,食用后也可起到消暑作用。

    他举例说,市民常常扔掉的西瓜皮也是个消暑的好东西,在中医上说,有味中药“西瓜翠衣”就是指西瓜青色的表皮。他建议,可用处理普通水果的办法,将西瓜皮洗干净,加入适量肉、薏米、绿豆等煲汤。此外,冬瓜皮、绿豆等也是消暑的好汤料。

    荷叶煲粥

    饮食多清淡,少肥腻,忌大鱼大肉。余谦说,四川人有习惯,就是用荷叶来煲粥,以此来消暑。他说,用新鲜的荷叶作为锅盖,来进行煲粥,等待粥熟的时候,荷叶内的“宝贝”全部到粥里面,不仅美味可口,而且是一道消暑的好食品。老人家夏天可用人参煲汤,以补气虚。 (记者曾卫康通讯员王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