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6701
办公室贪凉生"新病", 空调房里吹电扇最伤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新闻晚报
     炎炎夏日,人们都喜欢在有空调的地方办公、学习、生活,许多人为了通风还在空调房里开电扇,但随之而来的空调腿病、腰背脊椎疼痛、胃痛、痛经等却屡屡袭人。对此,医生提醒,在纳凉避暑的同时要慎防空调病。

    相关链接:不要开着空调过夜 慎防“空调腿”病 对付空调病 专家有三招

    腰酸背痛看病排队

    日前,记者在市中医医院采访针灸推拿科时发现,该科门外候诊的病人排起了长队,直到中午12点还有十多位病人在苦苦守候。一位30岁的女病人一脸痛苦地说自己背上就好像扣了个大凉盆,十多天来让她坐卧不安,人也没精打采,而26岁的倪先生则形容自己的脖子像生了锈,一动就疼。

    针灸科主任单永华介绍,腰酸背痛本是常见老年病,但是随着办公室“贪凉”风盛行,很多写字楼里不仅开着20摄氏度以下的空调,同时还搁置了许多电风扇,在这些排队看病的患者中,近一半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白领。原因在于白领久坐、长时间用眼,脊椎、腰椎、颈椎的抵抗力已削弱,而空调寒气外加电风扇的风邪入侵,致使老年病变成了白领病。此外,一些爱美女性常穿露肩、露背装,容易诱发肩周炎,进而导致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
, http://www.100md.com
    单永华提醒,在办公室中应备一件高领衣服,保护脖颈不受风寒,并尽量避免同时使用空调和风扇。

    空调腿病疼痛难忍

    日前,在外资企业做财务的28岁朱小姐给本报健康热线来电。她说,近来一直感到双腿酸痛,到各个医院做了骨密度测试和血管造影等,一切正常,查不出原因。最后,她才知道,原来罪魁祸首竟然是公司里的中央空调。自一个月前办公楼开启中央空调后,室内温度常在20摄氏度以下,经常需要着裙装的朱小姐两个膝盖终日暴露在低温环境中,双膝疼痛、肿胀愈演愈烈,甚至不能活动,检查后才确诊是良性关节炎。

    记者从市中医医院了解到,近一个月到该院的膝关节痛就诊患者骤增,六七月较前两月明显增多。调查病因发现,其中80%是因为在开启空调的低温室内工作、学习和生活时间过长,膝关节受寒冷刺激而导致滑膜炎、滑囊炎和膝关节炎等疾病。在这种被称之为“空调腿”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18岁-30岁的青年人,三分之二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还有不少是旧病复发。
, 百拇医药
    膝关节病科医生提醒,室内开启空调后,地面水平温度最低。人的双腿长期处于地面低温中,加之夏季多着短装,暴露在外的双膝容易受寒凉刺激。因此,为预防“空调腿”病,尽量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如因工作不能离开低温空间时,最好穿透气的长裤、丝袜等以保护膝关节、脚底心。

    老胃病加件外套

    空调一开,胃病就犯。近日,张先生在单位里每天除了汗衫外,还要外加一个小背心,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单位里中央空调的侵袭。原来张先生是一个胃病老病号,他最怕的就是开空调。因此,夏日在室内不得不比别人多穿一件外套。

    仁济医院急诊内科董胜翔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对于这些胃病患者,在夏日里尤其需要注意食品的清洁。同时,适当地保暖也非常重要,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刺激神经和血管的收缩。无独有偶,李小姐空调一开,经期就更是疼痛难忍。妇科医生告诉记者,痛经病人一年四季都有,但在夏天,因为室内外温度差异大,而且夏天又常常多吃冰冻食品、凉食等来消暑降温,导致病情加重、反复的可能性就相对比较大。
, 百拇医药
    空调房安全小贴士

    1、空调温度不宜太低。一般控制在27摄氏度左右为宜,室内比室外低3℃—5℃为佳。

    2、在空调房里适当多喝白开水。可用金银花、菊花、生地等煮水当茶饮用,清热解毒。

    3、限定空调时间。即便天气很热,也不要整天开着空调,更不能让它直冲着吹。

    4、注意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定时给房间通风,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同时,避免空调房里抽烟。即便是开着空调,最好也把窗户开一条小缝通风。

    5、出入空调房,随时增减衣服。晚上睡觉时,盖上薄被或毛巾被,特别要盖严小肚子。□记者许沁 陈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