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0426724
宝宝用空调温度别太低(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北青网
     越来越热的天气让吴女士的心情开始矛盾起来,家里有个刚刚5个月的宝宝,能不能开空调呢?开空调让宝宝凉快凉快吧,怕宝宝感冒发烧。不开空调吧,看着满身是汗的宝宝,又怕给孩子捂出一身痱子,而且大人们也扛不住这火炉般的高温天气。首都儿科研究所新生儿病房秦雨春主任建议,家有新生儿可以开空调,但应注意居室通风,室温保持在26℃至28℃为宜。

    ■空调房间过凉容易伤着宝宝

    皮肤是人体温主要的调节器官,它也有“呼吸”功能。当天冷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关上窗户,保持室温,我们的皮肤也有同样的功能。当温度比较低的时候,我们的汗毛孔就会自然关闭,以保持我们的体温。到了炎热的夏天,我们的毛孔就会像窗户一样全部打开,通过皮肤的微循环,以出汗的形式,将体内过多的热量排出体外。

    除了出汗以外,当我们感觉到热的时候,我们扇扇子,会感到很凉快,其实,扇出的风本身和我们的室温是一样的,我们觉得凉快是因为风通过我们皮肤表面的时候,会通过汗毛带走一部分热量,以达到降低体温的效果。比起成年人来,幼儿皮肤、毛孔系统发育不完善,对温度变化的反应能力比较差。如果突然降温,毛孔闭锁不及,冷气可能从打开的毛孔乘虚而入,宝宝就可能感冒发烧。这种剧烈的温差变化还可能使宝宝的皮肤产生应激反应,毛孔闭锁,无法排汗,俗称“激着了”。

    宝宝通过排尿释放身体热量的能力远不如成年人,而且大多数的幼儿又都不太喜欢喝水,所以内热的调节可能会产生问题。而且,由于温差剧烈变化造成的毛孔排汗障碍还是挺难治愈的顽症,有时会困扰孩子整个夏天,甚至若干年。所以,在炎热的夏天,如果家里有婴幼儿,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室内室外的温差不要相差太大。如果是从炎热的外边回来,应该过半小时再打开空调。如果是带孩子去商场、办公室等温度比较低的地方,应该给孩子找一个楼道之类不太冷的地方过渡一会儿,然后再进入比较冷的区域。平时如果天气不是热得特别难以忍受,我们还是建议家长尽可能用蒲扇和风比较柔和的电风扇给孩子去暑降温。

    ■开空调时应同时开窗

    首都儿研所的秦雨春主任说,从另一方面讲,密闭的空调房间里的劣质空气对婴幼儿的健康也有极大的伤害。我们通常使用空调机以前,总要把所有的门、窗都关得严严的,生怕有一丝热气闯进来。但是,热气是进不来了,可新鲜的室外空气也同时被拒之门外。现在家里使用的家用空调机的空气交换能力远远比不上我们开窗换气。这样,在家里生活、呼吸、烧饭、使用卫生间所产生的废气就无处可逃。全封闭的空间使空气质量严重降低,房间内的空气越来越污浊,宝宝总是呼吸不新鲜的空气,不但对孩子心脑发育不利,而且还特别容易引发诸如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之类的呼吸系统疾病。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