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6708
被动吸烟的危害被低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科学时报
     在日前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英国科学家发表研究指出,被动吸烟对健康的危害被低估了。这项研究第一次针对不吸烟者血液中源自烟草的有害化学物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

    英国圣乔治医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Royak Free医学院合作完成的这项新研究认为,被动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是原来估计的两倍,以前的研究只针对与吸烟者一起生活的非吸烟者。新研究最大的不同在于考虑到,非吸烟者除了在家里,还在工作场所、酒吧和其他烟雾缭绕的环境中被迫吸入二手烟。

    在1978年到1980年间,超过2000名年龄在40到59岁之间的英国男性接受了血液中“可铁宁”(Cotinine)含量的测试,可铁宁是香烟中所含的烟碱的分解物。可铁宁在人体血液中可以维持48小时,因此是受试者在前两天接触香烟情况的指示器。

    根据血液中可铁宁的含量,这些男性被划分为4组,科学家对他们的冠心病发病率进行了为期20年的跟踪。结果发现,非吸烟者如果血液中可铁宁含量较高,患冠心病的几率就会增加50%到60%。而之前对与吸烟者同住者的调查表明,相关发病率会增加25%到30%。

    不过,研究者也指出,由于这些年来很多公共场所和工作地点对吸烟进行了一定控制,被动吸烟带来的风险也许有所下降。此外,研究者还发现,血液中可铁宁浓度与中风的发病率并没有显著相关。

    (□王 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