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6709
幼鼠恋母 受体决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科学时报
     刚出生的幼鼠五官还没发育成熟,一离开妈妈就会嚎叫求助。意大利科学家发现,是一种神经受体让幼鼠总要依偎在妈妈身旁。

    意大利罗马神经学、精神生物学和精神药理学学院的弗朗西斯卡·达马托等人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称,生物体内的阿片受体让弱小的生物总是要依偎在他人身旁。弗朗西斯卡等人让实验鼠先天就缺乏编码合成μ阿片受体的基因,使幼鼠体内没有μ阿片受体。

    研究人员对幼鼠进行了“回家找妈妈”测试,所有的普通幼鼠都找到了自己的家,但只有三分之一缺乏μ阿片受体的幼鼠回到了自己的草窝,其余幼鼠都“投错家门”。研究人员又将母鼠带走,将幼鼠放到一个更为干净舒适的新环境中。结果普通幼鼠都开始不停尖叫;当草窝内放入与幼鼠母亲气味相似的草垫时,幼鼠的尖叫声有所减弱。而那些缺乏μ阿片受体的幼鼠未发出任何叫声,怡然自得地享受自己的新窝。

    研究人员又向草窝中放入有攻击性的雄鼠,结果两种老鼠都开始尖叫,基因变异幼鼠的叫声甚至更高。这说明,普通幼鼠在前一实验中的尖叫并不是因为到了新环境,而是因为母鼠的离开,是μ阿片受体决定了幼鼠对母鼠的倚赖。弗朗西斯卡等人认为,这一研究成果证明了阿片受体在维持母子亲情中的重要作用。

    (□华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