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6809
处方抗菌药为何限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从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处方抗菌药为什么要限售?这一规定会不会给消费者购药带来不便?药店经营会否因此受到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滥用抗菌药贻害无穷

    抗菌药是一把双刃剑,在有效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的同时,如果不正确使用,会导致耐药菌的发生和传播,不仅使抗菌药失效,而且诱发药品不良反应,甚至使人类重回无抗菌药使用的境地。四环素牙、部分儿童听力障碍等都是长期服用抗菌药的严重不良反应。曾经有效治愈结核病的链霉素等抗菌药,由于多重耐药菌的产生,现在已经对结核病患者束手无策。统计显示,上海市80%的家庭小药箱中有抗菌药储备。民众习惯一有头痛脑热或喉痒咳嗽,就自用抗菌药。在农村,农民常见的感冒、拉肚子、牙痛等病症,乡村医生都会开出服用抗菌药的处方,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告诉记者,他在农村调研时,遇到一位到乡村诊所看牙痛的病人,乡村医生开的处方是在葡萄糖注射液中加入3种抗菌药给病人滴注。大量、不正确使用抗菌药,使病患者治疗成本不断提高,医生可用的有效抗菌药越来越少。
, 百拇医药
    因此,从7月1日起实施新的规定非常必要,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遏制抗菌药滥用,保证群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安全监管司司长白慧良指出,规定的执行,短时间内可能会由于用药习惯等给消费者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但这是由用药误区引起的,一般的感冒、拉肚子等病症无须抗菌药完全可以治愈,如果是一定要服用抗菌药的病症,就必须到医院看医生,遵医嘱服药。

    近千种非处方药品可满足需求

    在北京德威治大药房朝阳分店,王女士看到店门口张贴的“各种处方类抗菌药物7月1日后必须持执业医师处方才能购买”的公告后,向销售人员咨询有关情况。销售人员告诉她,以前无需处方就可以购买的阿莫西林、罗红霉素、先锋4号等药今后要凭医师处方才可以买。非处方类的抗菌药物有很多种,比如治疗牙龈炎的碘甘油、治疗结膜炎的红霉素眼药膏等,7月1日以后依然可以方便地购买。

    针对许多消费者认为这一规定的执行会给消费者在药店购买消炎镇痛类药物带来不便的问题,白慧良告诉记者,无须凭处方就可以在药店购买到的具有抗炎镇咳功效的药物有近千种,完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用药需求,因此规定的出台只会给群众用药的安全性提供有效保障,不会给消费者带来额外负担。
, 百拇医药
    据介绍,这近千种药品包括三类:一类是非处方抗菌药,共有186种,可以直接在药店买到。第二类是具有抗菌消炎作用的中成药,大约有485种。第三类是非处方非抗菌药但具有解热、镇痛、镇咳、祛痰作用的化学药品,有232种。这3种药品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平时用于感冒、拉肚子、牙痛等病症的治疗,且无须处方就可以在药店方便地购买到。

    规定的执行会不会增加农民用药成本,给农民买药带来不便呢?边振甲告诉记者,专门为此在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的乡、镇、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农村药店比较少,农民大都是在乡村诊所、按照乡村医生的处方买药,因此处方抗菌药限售之后对农民用药影响不大。

    生产经营企业主动应对

    据悉,必须凭处方销售的抗菌药占药店销量的1/5,规定执行后肯定会对药店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此,许多药店已经在此前对抗菌药品种作了调整,增加非处方抗菌药的供货量。同时培训销售人员,加强对消费者的用药指导。记者6月中旬在内蒙古海拉尔市一家基层药店采访时发现,那里的店员已经开始向消费者讲解抗菌药的购买方法及可替代的非处方药。
, http://www.100md.com
    尽管限售会对药店的生意带来一些影响,但多数经营者表示,对凭处方销售处方类抗菌药的规定非常理解,因为抗菌药滥用造成的危害是所有人都必须面对的,包括卖药人自己。加强监管是减少抗菌药滥用的必要措施,药店应该遵照规定在销售中引导群众正确购药。7月1日后,药监部门对药店销售的各种处方类抗菌药物将在监管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原则的指导下,加强对药品市场的检查督促,对违反规定的销售企业将按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处以警告及罚款。

    6月29日,记者在北京京丰药厂采访了解到,该厂的两类抗菌药依然在正常生产,销售也没有受到影响。但部分以处方类抗菌药为主打产品的企业抱怨限售规定使利润受损。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市场监管司司长赵晓鸣认为,企业利润肯定会受到影响,但企业利润应该建立在群众用药安全、健康状况改善的基础之上,不应该借群众滥用抗菌药的误区,赚昧心钱。我国之所以滥用抗生素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与一些药厂单纯追求利润,盲目扩大抗菌药生产规模,甚至竞相降价供应不无关系。有关专家指出,群众健康状况得到改善,药厂才能不断发展,医药经济才会长盛不衰。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06日 第六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