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0878
[整点新闻] 卫生部要求各地免费开展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10点新闻):卫生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医疗保健机构开展针对新婚人群的免费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杨青:“婚前保健是《母婴保健法》规定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自去年10月我国实行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以来,全国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出现了新的情况,婚检量急剧下降,不如往年的十分之一。与此同时,孕期检查发现传染病和影响妊娠的疾病明显上升。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卫生部决定,各医疗保健机构免费开展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工作。”

    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医务人员培训,保证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选择医德、医风好、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医务人员承担咨询和指导工作,要结合新婚人员自身需要,提供针对性强、科学使用的知识信息。在新婚人员自愿的基础上,提供个性化医学检查项目,合理收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记者调查:婚检低潮敲响人口健康警钟

    去年10月1号我国正式实施的《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婚前医学检查完全是个人自愿的行为,不再强制进行。《条例》实施后,各地的婚检人数急剧下降,一些地区甚至接近零记录。有专家指出,婚检低潮带来的隐患将使社会、家庭付出沉痛的代价。

    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这里过去一直是北京市婚检人数最多的一家婚检机构,往年这里平均每天要为四五十对新人做婚前检查,而现在,最多时一天也不过十五对,最少的一天只有一对新人来做婚检。

    据了解,由于婚检的人太少,北京综合医院的婚检科几乎全部撤了,婚检机构已经从28家减少到了19家。即使这样,这些机构现在的婚检量也不及原来的十分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的记录: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2003年全年,婚检中发现患有梅毒的51人,而今年上半年婚检中发现的梅毒患者仅有5人。妇幼保健院的皮肤性病门诊接待的性病患者却大量的增加。

    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院长王玲:“这个病例数字的减少并不代表梅毒患病率下降了,而是那些人不婚检后造成梅毒患者漏诊,有的人没有发现自己患病,结婚后可能传染给自己的配偶,怀孕会传染给婴儿,严重的导致生出梅毒胎。性病会加速宫颈癌等疾病发病率的提高.遗传病和传染病也会对家庭后代带来危害。”

    妇幼保健院的产前筛查结果充分证明了王玲院长的话。2003年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产前筛查中发现的出生缺陷为千分之8.9,而今年的1到4月产前筛查中发现的出生缺陷为千分之17.8,整整比去年高出一倍,而正常的允许值应在千分之10左右。

    面对现状,各地的卫生部门目前已采取了多项措施提高婚检率,有的婚检机构重新装修,优化环境,推出更加人性化的自选婚检服务,有的婚检机构为方便新人开设周六、日的婚前保健服务。

    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院长王玲:“希望即将结婚的“新人们”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积极进行婚前医学检查,以免为婚后生活和下一代的健康埋下安全隐患。”,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