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针灸类 > 针灸歌赋选注
编号:10517525
针灸歌赋:针灸忌日,禁灸;太乙歌;飞腾八法;脚不过膝手不过肘歌;针内障秘歌等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星齐论道
     针灸歌赋:针灸忌日,禁灸;太乙歌;飞腾八法;脚不过膝手不过肘歌;针内障秘歌等等

    针灸忌日《大成》

    四季避忌日春甲乙 夏丙丁 四季戊已 秋庚辛 冬壬癸

    男避忌日

    壬辰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辛未 除日:戌日

    女避忌日

    甲寅 乙卯 乙酉 乙巳 丁巳 辛未 破日:亥日

    针灸服药吉日

    丁卯 庚午 甲戊 丙子 壬午 甲申 丁亥 辛卯 壬辰 丙申 戊戍 已亥 己未 庚子 辛丑 甲辰 乙

, http://www.100md.com     巳 丙午 戊申 壬子 癸丑 乙卯 丙辰 壬戌 丙戌 开日 天医 要安。

    针灸忌日

    辛未乃扁鹊死日 白虎 月厌 月杀 月刑

    十干日不治病

    甲不治头,乙不治喉,丙不治肩,丁不治心,戊己日不治腹,庚不治腰,辛不治膝,壬不治胫,癸不治足。

    逐日人神歌

    初一十一甘一起,足拇鼻柱手小指。

    初二十二二十二,外踝发际外踝位。

    初三十三二十三,股内牙齿足及肝。

    初四十四甘四又,腰间胃脘阳明手。
, 百拇医药
    初五十五甘五并,口内遍身足阳明。

    初六十六甘六同,手掌胸前又在胸。

    初七十七二十七,内踝气冲及在膝。

    初八十八甘八辰,腕内股内又在阴。

    初九十九二十九,在尻在足膝胫后。

    初十二十三十日,腰背内踝足跗觅。

    禁针灸穴

    禁灸穴歌 《大成》

    哑门风府天柱擎,承光临泣头维平,丝竹攒竹睛明穴,素髎禾髎迎香程。颧髎下关人迎去,天牖天府到周荣,渊液乳中鳩尾下,腹哀臂后寻肩贞。阳池中冲少商穴,鱼际经渠一顺行,地五阳关脊中主,隐白漏谷通阴陵。条口犊鼻上阴市,伏兔髀关申脉迎,委中殷门承扶上,白环心俞同一经。灸而勿针针勿灸,针经为此尝叮嚀,庸医针灸一齐用,徒施患者炮烙刑。
, http://www.100md.com
    禁针穴歌《医统》脑户囱会及神庭,玉枕络却到承灵,颅息角孙承泣穴,神道灵台膻中明。水分神阙会阴上,横骨气冲针莫行,箕门承筋手五里,三阳络穴到青灵。

    孕妇不宜针合谷,三阴交内亦通论,石门针灸应须忌,女子终身孕不成。

    外有云门并鸠尾,缺盆主客深晕生,肩井深时亦晕倒,急补三里人还平。

    刺中五脏胆皆死,冲阳血出投幽冥,海泉颧髎乳头上,脊间中髓伛偻形。

    手鱼腹陷阴股内,膝髌筋会及肾经,腋股之下各三寸,目眶关节皆通评。

    流年主部《大成》

    九部人神禁忌歌

    一脐二心三到肘,四咽五口六在首,七脊八膝九在足,轮流顺数忌针灸。
, 百拇医药
    九宫尻神禁忌图坤踝震膞指牙上,巽属头兮乳口中,面背目乾手膊兑,项腰艮膝肋离从,坎肘脚肚轮流数,惟有肩尻在中宫。

    此神农所制。其法一岁起坤,二岁起震……逐年顺飞九宫,周而复始。行年到处,所主伤体,切忌针灸;若误犯之,轻发痈疽,重则丧命,戒之戒之!

    十二部人神禁忌歌

    一心二喉三到头,四肩五背六腰求,七腹八项九足(十)膝,十一阴(十二)股是一周。

    逐月忌《大成》

    逐月血忌歌行针须要明血忌,正丑二寅三之未,四申五卯六酉宫,七辰八戌九居巳,十亥十一

    月午当,腊子更加逢日闭。

    逐月血支歌血支针灸仍须忌,正丑二寅三卯位,四辰五巳六午中;七未八申九酉部,十月在戌十一亥,十二月于子上议。
, http://www.100md.com
    逐时禁《大成》

    逐时人神 子时踝,丑时腰,寅时目,卯时面,辰时头,巳手,午时胸,未时腹,申时心,酉时背,戌时项,亥股。

    干支人神《大成》

    十二支人神 子目,丑耳,寅胸,卯齿,辰腰,巳手,午心,未足,申头,酉膝,戌阴,亥颈。

    十干人神 甲不治头,乙喉,丙肩,丁心,戊腹,己脾,庚腰,辛膝,壬肾,癸足。

    四季人神《大成》

    四季人神歌

    春秋左右胁,冬夏在腰脐,四季人神处,针灸莫妄施。

    太乙歌
, http://www.100md.com
    立春艮上起天留,戊寅己丑左足求,春分左胁仓门震,乙卯日见定为仇。

    立夏戊辰己巳巽,阴洛宫中左手愁,夏至上天丙午日,正直膺喉离首头。

    立秋玄委宫右手,戊申己未坤上游,秋分仓果西方兑,辛酉还从右胁谋。

    立冬右足加新洛,戊戌己亥乾位收,冬至坎方临姚蛰,壬子腰尻下窍流。

    五脏六腑并脐腹,招摇戊己在中州,溃治痈疽当须避,犯其天忌疾难瘳。

    按《难经》太乙日游,以冬至日居叶蛰宫,数所在从一处至九日复反,如是无已,终而复始。

    于此理苟明者焉,收祛邪之功而在乎捻指。

    四总穴歌
, 百拇医药
    徐氏《针灸大全》

    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头项寻列缺,面口合谷收。

    回阳九针歌《聚英》

    哑门劳宫三阴交,涌泉太溪中脘接,环跳三里合谷并,此是回阳九针穴。

    孙思邈先生针十三鬼穴歌

    《针灸大全》

    百邪癫狂所为病,针有十三穴须认。凡针之体先鬼宫,次针鬼信无不应。一一从头逐一求,男

    从左起女从右。一针人中鬼宫停,左边下针右出针。第二手大指甲下,名鬼信刺三分深。三针

    足大指甲下,名曰鬼垒入二分。四针掌后大陵穴,入寸五分为鬼心。五针申脉名鬼路,火针三
, http://www.100md.com
    下七金呈金呈。第六却寻大杼上,入发一寸名鬼枕。七刺耳垂下五分,名曰鬼床针要温。

    八针承浆名鬼市,从左出右君须记。

    九针间使鬼路上,十针上星名鬼堂。

    十一明下缝三壮,女玉门头为鬼藏。

    十二曲池名鬼臣,火针仍要七金呈金呈。

    十三舌头当舌中,此穴须名是鬼封。

    手足两边相对刺,若逢孤穴只单通。

    此是先师真妙诀,狂猖恶鬼走无踪。

    宋徐秋夫鬼病十三穴歌

    《聚英》
, 百拇医药
    人中神庭风府始,舌缝承将颊车次,少商大陵间使连,乳中阳陵泉有据,隐白行间不可差,十

    三穴是秋夫置。

    飞腾八法起例

    《扁鹊玉龙经》

    甲己子午九,乙庚丑未八,丙辛寅申七,丁壬卯酉六,戊癸辰戌五,巳亥属之四。 右并以日

    时天干、地支配合得数,以九除之,取零数,合卦定穴。

    八卦数例

    一坎,二坤,三震,四巽,五中(男寄坤,女寄艮),六乾,七兑,八艮,九离。上以干支九数除,零合卦。

    乾属公孙艮内关,震宫居外巽溪间。(外关,后溪)
, http://www.100md.com
    离居列缺坤申脉,照海临泣兑坎观。(兑照海,坎临泣)

    上以九除,零数合卦定穴。

    脚不过膝手不过肘歌《聚英》

    阳日阳时气在前,血在后兮脉在边;阴日阴时血在前,气在后兮脉归泉。阳日阳时针左转,先取阳经腑病看;阴日阴时针右转,行属阴经脏腑痊。阳日阳时针左转,先取阳经腑病看;阴日阴时针右转,行属阴经脏腑痊。

    针内障秘歌—杨氏

    内障由来十八般,精医明哲用心看,分明-一知形状,下手行针自入玄。察他冷热虚和实,多惊先服镇心丸,弱翳细针粗拨老,针形不可一般般。病虚新瘥怀妊月,针后应知将息难,不雨不风兼吉日,清斋三日在针前。

    安心定志存真气,念佛亲姻莫杂喧,患者向明盘膝坐,医师全要静心田。
, 百拇医药
    有血莫惊须住手,裹封如旧勿频看,若然头痛不能忍,热茶和服草乌烟。

    七日解封方视物,花生水动莫开言,还睛圆散坚心服,百日冰轮彻九渊。

    针内障要歌

    内障金针针了时,医师治法要精微,绵包黑豆如球子,眼上安排慢熨之,头边镇枕须平稳,仰卧三朝莫厌迟。

    封后或然微有痛,脑风牵动莫狐疑,或针或熨依前法,痛极仍将火熨宜。

    盐白梅含止咽吐,大小便起与扶持,高声叫唤私人欲,惊动睛轮见雪飞。

    三七不须汤洗面,针痕湿着痛微微,五辛酒面周年慎,出户升堂缓步移,双眸了了康宁日,狂吝嗔予泄圣机。

    阳针男歌
, 百拇医药
    《聚英》

    午前要知寒与热,左捻为补右为泻,提针为热插为寒,此是神仙真妙决。

    阴针女歌

    午后要知寒与热,右捻为补左为泻,插针为热提为寒,女人反此须分别。

    烧山火歌

    四肢逆冷最难禁,憎寒不住病非轻,拨忙运起烧山火,恩人时下得安宁。

    透天凉歌

    浑身却似火来烧,不住时时热上焦,若还依法行针刺,搜除热毒病能消。

    苍龙摆尾歌

    苍龙摆尾气交流,血气奋飞遍体周,任君疼痛诸般疾,一插须交万病休。
, 百拇医药
    赤风摇头歌

    下水船中一舵游,犹如赤风上摇头,迎随顺逆须明辨,休得劳心苦外求。

    子午捣臼歌

    子午捣臼达者稀,九八七出莫更移,万病自然合天数,放教病者笑微微。

    提气法歌

    《聚英》

    提气临时最有功,祛除顽痹与诸风,分明漏泄神仙诀,留此玄微在世中。

    又曰:转针千遭,其病自消。

    过关歌

    以下本《聚英》

    苍龙先摆尾,赤凤后摇头,上下伸提切,关节至交流。
, 百拇医药
    流气歌

    痃癖气块病初遭,时时发热病煎熬,手中在为流注法,腹间气块渐渐消。

    纳气歌

    纳气还与进气同,一般造化两般工,手中用气丁宁死,妙理玄玄在手中。

    提针歌

    提针之时最有功,祛除顽痹与诸风,寻思得通真仙诀,行针妙诀在其中。

    进针歌

    进针八法可用心,欲能除病与通灵,此法秘传休妄说,论价还当抵万金。

    龙虎交战歌

    天降真龙从此起,克木白虎真全体,反覆离宫向北飞,消息阴阳九六里。
, 百拇医药
    龙虎飞腾歌

    龙虎飞腾捻妙玄,气通上下似连山,得师口诀分明说,目下教君病自痊。

    针法歌—杨氏

    先说平针法,含针口内温,按揉令气散,掐穴故教深,持针安穴上,令他嗽一声,随嗽归天部,停针再至人,再停归地部,待气候针沉,气若不来至,指甲切其经,次提针向病,针退天地人。

    补必随经刺,令他吹气频,随吹随左转,逐归天地人,待气停针久,三弹更熨温,出针口吸气,急急闭其门。

    泻欲迎经取,吸则内其针,吸时须右转。依次进天人,转针仍复吸,依法要停针,出针吹口气,摇动大其门。
, 百拇医药(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