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526791
老人穿鞋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06
     老年人除有不同程度的血流不畅外,平衡功能也大不如前。所以,老年人穿鞋更应讲究舒适性及安全性。

    就鞋底而言,不仅坚而轻,还要有弹性。底前仓略有升高,上翘10~15毫米。底内衬呈舟状,这样穿在脚上才能与脚弓相一致,既舒服又不致硌脚。

    就鞋面而论,除质地轻柔,能透气外,还应具有良好的弯曲功能。

    手部失去灵活性而无法系鞋带的老人。可选鞋口有松紧带的鞋子,同时备有鞋拔,可使老年人不用弯腰就能拔上鞋跟。老人不宜选择懒汉鞋或不带鞋扣的鞋子,这类鞋子一般较紧,难以适应老人日间逐渐明显的足部肿胀。鞋过大,不跟脚,也容易导致脚部损伤,所以,那些已经破损或走形的鞋子是穿不得的。若太小,不仅脚受委屈,更会使原有的脚部血流不畅雪上加霜。

    一双合脚的鞋应是:前仓较宽,穿在脚上足趾与鞋前缘保持10毫米左右的间距,后帮与足跟留有5毫米的空隙。这样才能使足趾、足背活动起来没有多大阻力。

    (文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