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782
残疾孩子的心理补偿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06
     残疾孩子的生理缺陷,限制了他们参与社会的机会,也加大了他们同正常人之间的距离。因此,这就形成了大多数残疾孩子多疑,易冲动,不容易相信人且反复无常的脾气,较正常人难相处。我们在同他们长期的接触中,尝试着对他们进行心理补偿教育,收到一定成效。

    爱心补偿

    由于残疾孩子与外界接触较少,他们的内心世界是相对封闭的,对外人也往往存有戒心,但对热情帮助他们的人却信任有加。同时由于自身的缺陷,多疑性往往是残疾孩子常见的个性心理,是一种特殊的表现。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纠正,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甚至会造成他们的畸形心理,贻误终生。我们在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应充分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试着通过一定的语言、表情、行为等表达出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多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谈,耐心地倾听他们的心里话,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别人对他的爱,从中得到情感上的补偿。

    自信心补偿

    由于受多方面影响,残疾孩子个体间自信心缺损差异很大。他们有的对自己很有信心,主动地做一些事情;有的需要别人鼓励才去做;也有的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即使别人鼓励也不去做。残疾孩子个体间存在的这种差异,决定了对他们的期望起点应不同。必须根据孩子已有的现实情况,为每个孩子制定相应的期望目标,而不是把他们放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应从心理、行为、环境等多方面为他们创造支持性的环境,相信他们都有发展的潜力,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总之,事实证明,心理补偿教育对残疾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有一定成效的。( 河北省玉田县特教中心李德敬 丁春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