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793
给心灵“整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06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的寿命也越来越长,人活到八九十岁并不稀罕,百岁以上也常见。如果一个老年人总是感叹岁月的无情和生命的短暂,他就不会有快乐的晚年。如果换一种心情欣赏暮年,那么暮年的生活就会变得有滋有味,使人生的晚霞分外亮丽。以60岁为定界,老年段的时间,比少年、青年、壮年任何年龄段都要长,尤其需要作一次认真的“心灵整容”。

    人老心不老一个人意志的衰退是最大的衰退,信念的滑坡是致命的滑坡。所以人到老年,要有点“老当益壮”、“壮心不已”的精神,这是首要的。

    人老别逞强壮心不已不等于要“奋不顾身”。做任何事,以无损心身健康为限,切莫透支健康,预付寿命。“力微休负重,年老莫逞能”就是这个道理。

    看到美好一面知识阶层的老人,尤其是过去受过伤害的老人,最好向生活美好一面看。尽管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但什么问题都会解决,向前看,不向后看。

    不求富贵学会宽容别人,让别人合法地追求名位和财富;同时,要让自己耐得住寂寞,保持晚节。粗茶淡饭能健身,无名无财少拖累,朴实无华也是一种境界。

    学中寻乐学习是心灵的阳光雨露,它能拂去尘埃,澄清迷雾,使心灵永远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年老,并不等于衰老,因为老年只是人的年龄记号,并不代表生命的衰竭。而只有心老才能使人早衰,使人致病,使生命枯萎,一个老年人只要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亮丽的心境、乐观的心情,就会获得永远不老的人生。

    (小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