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788
信念脑锻炼营养防止脑老化三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06
     人到老年,记忆力减退,这已成了人们普遍接受的事实,似乎脑子越用越不灵了。但记忆力的衰减与年龄增长并不成正比关系,为此专家们提出“信念、脑锻炼、营养”三位一体的防止脑老化的措施。

    信念

    一般人的思想总是为某些定律或生活常识所左右,而实际上思想具有改变现实的能力,一些并没有发生脑血管、神经系统病变的老人记忆力之所以改变,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人固守传统,自我认同了老年人记忆力不行的说法,经常向大脑灌输“大脑不可避免会衰老”,这样就真的会衰老。正确的态度是坚信人到八十或九十岁仍能保持良好的记忆力、敏捷的思维;还必须按这种信念来安排全部生活,尤其要挖掘大脑潜力,维持大脑正常的活力。

    脑锻炼

    锻炼大脑有助于刺激脑神经树突生长,增强大脑活力。老年人应当从事一定的智力活动,接触新生事物,如关注时事变化,结交新朋友,玩智力游戏,自己动手修东西,学乐器,尝试艺术创作,跳舞、旅游、读书、写日记、编织等。以上方法虽多,但诀窍只有一个,那就是常常挑选自己不熟悉的东西来做,自找难题,并克服困难,会使大脑“电路”更加灵敏和通畅。

    营养

    脂质是发挥大脑思维、记忆等一切智力活动所必须的。在自然界中,人们经常接触的富含脂质的食物有:鱼、乳、蛋、动物内脏、核桃、芝麻、葵花子、瓜子、花生、杏仁、松子、枣等。

    蛋白质是大脑进行复杂智力活动的基本物质,大脑依靠蛋白质的兴奋与抑制作用才能发挥记忆、思考、语言和运动等多种功能。含蛋白质较为丰富的健脑食物有:鸡、鸭蛋、黄豆、核桃、瘦猪肉、牛肉、羊肉、鱼等。

    维生素B

    1

    能加强脑细胞蛋白的功能,促进脑细胞的兴奋抑制作用,预防精神障碍。核桃、芝麻、黄花菜等食物中都富含维生素B

    1。

    维生素C可使脑功能敏锐,促进脑细胞结构坚固,从而起到提高智力的作用。龙眼、枸杞、樱桃、茶叶等食物中都富含维生素C。

    钙能抑制脑神经异常兴奋,使神经活动保持正常。含钙丰富的食物有金针菜、芥菜、海产品等。

    (江苏省常州市德安医院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