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尿毒症
编号:10526789
如何远离尿毒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06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储备功能逐渐减弱乃至丧失,在没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人体遇到意外情况,很容易导致肾功能损伤而发展成尿毒症。

    一项调查显示,17.3%的老年人罹患不同类型的肾脏疾病;在住院病人中,患泌尿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占3.4%~6.3%。肾脏的结构和功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

    北京中医药大学肾病治疗中心的肖相如博士介绍说,在正常情况下,人类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肾功能丧失50%时,还可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比如切除一个肾脏后,人还可以健康生存,也就是说,人类的肾脏有50%的储备功能。

    老年人如何保护好肾功能,远离尿毒症呢?肖相如博士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重视。

    一、保持健康状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如维多尼亚宣言倡导的“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贵在持之以恒。

    二、定期检查肾功能。肾功能检查包括内生肌酸酐清除率、血肌酸酐、尿素氮,一般应半年查一次,至少一年查一次。此外,还应查尿常规、做肾B超等。如果发现指标异常,包括尿中发现有蛋白质、管型、红细胞等,B超检查显示肾脏体积缩小等,都是肾功能损害的线索,应及时到肾病专科就诊。

    三、有效防治相关疾病。许多老年病是导致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因素,如高血压病人有15%,糖尿病病人有30%会发展成尿毒症,所以应有效控制这些疾病。此外,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等都可以导致肾功能损害,也应进行有效预防。

    (王阿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