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0033
爱护牙齿永远不嫌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有了一口烂牙不能再归咎于小时候的习惯不好,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人越老越要为自己的口腔健康负责。

    这是由英国泰茵河畔新堡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的研究团队所发表的研究结果。在英国有个称为「Thousand Families Study」的研究计划,这个研究始于1947年,记录了1142位小朋友在15年间的健康、成长状况、教育、社会经济状态和家庭环境。新堡团队从该研究计划当中挑了337个年纪介于49-51岁之间的自愿者,针对他们口中残存的牙齿进行研究。

    由于蛀牙及各种牙龈疾病对口腔所造成的影响是日积月累的,而且最终都会使牙齿有所缺漏,所以研究残存的牙齿就如同研究口腔的岁月记录。

    研究结果发现,个人家庭背景与其牙齿和牙龈健康状况之间的相关性会随着年纪增长而减低,同时个人成年而后的生活型态以及社经状况与口腔健康之间的相关性却逐渐提高。

    同时并发现抽烟抽得越凶的人,其剩下的牙齿也就越少,这是因为抽烟会导致牙龈的血液循环不良并产生种种牙龈疾病,最后使得牙齿脱落。其它一些不良的生活起居习惯,像是不常刷牙或是没有定期看牙医都会有影响也会使得口腔健康状况低落。研究结果并显示,年纪介于20到30岁之间的男性对于口腔的照顾是最为疏忽的一群。

    他们提出以下几点方法帮助大家好好保养自己的口腔:

    1. 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两次牙

    2. 尽量不吃甜食,尤其在正餐之间

    3. 不抽烟

    4. 应采纳专家的意见来照顾自己的牙齿

    5. 在餐后可嚼无糖口香糖以避免蛀牙

    爱护牙齿永远不嫌晚,尤其成年而后牙齿是一掉不复长的。而且成年人要比小朋友更好好照顾自己的口腔,就像人在30岁而后要为自己的长相负责一般,年纪越大越要为自己的口腔健康负责!

    原文:

    M.S. Pearce, et al. Do circumstances in early life contribute to tooth retention in middle age?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 83(7) 562 – 566,2004., http://www.100md.com(生物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