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432416
小说连载:药铺林(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72期
     李亦 著

    我只好休学。爷爷给我开了几服药,我都偷偷地倒掉了。其实,我只要闻到我们家那熟悉的气味,听见爷爷节奏鲜明的捣药声,就什么“病”也没有了。爷爷以为他治好了我的病,又把我送回学校,结果我又故技重演。一连几次休学、上学,我的“病”越来越厉害。

    这事被我父亲看出了蹊跷,他声言要好好给我治治“病”。他给我治病的办法是把我绑在床头上,打算用鞭子好好抽我一顿,他一边绑我一边气哼哼地说:“你还想逃学,你也不学学你哥,人家都进了城……你再看看我,过的什么日子……”他还说了许多话,但我都记不住了。他的计划只执行了一半就流产了,因为出了告密者,那告密者是我的母亲,她无法说服父亲放下鞭子,只好去搬救兵。在鞭子就要落到我身上时,一只大手夺下了父亲手里的鞭子,爷爷把鞭子一下子扔出去,解开绑在我身上的绳子,把我领走了。为了告密,母亲受到了父亲怎样的惩处,我一直没弄明白,我只是看见母亲那几天眼睛总是很红。爷爷夺下鞭子把它扔出去时说了一句话,这句话奠定了我今后的思想基础。爷爷说:“人各有志,不能强勉。”父亲这一次真的有些急了,他的脸涨得通红,看着爷爷说:“我这是在教育孩子,你这样总惯着他早晚害了他。”爷爷并不生气,只是淡淡地说:“有你这样教育孩子法?”爷爷的一句话让父亲恹了,我多少知道一点爷爷那句话为什么这么厉害,能一下子把父亲的气焰打下去。
, http://www.100md.com
    事情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和金永亮在街上碰到了几个比我们大的孩子,他们学着官家人的模样挡在路上要检查我们的书,我们当然不让检查,尤其是我书包里的草药,更是不想让人动一下。但最后我们拗不过,还是被他们翻了书包,因为我死命护着我的书包,被一个个子比我高一头的家伙打了脸,那家伙还指使他的手下把我和金永亮的裤子脱下来让我们顶在头上。这事后来让父亲知道了。把这事告诉父亲的是金永亮。那天正好哥从城里回来,哥听着我们被欺负的事一点也没急躁,甚至连应有的气愤也看不到,只有他的眼睛一闪一闪地发亮。父亲问金永亮在哪里能找到那帮小坏蛋,金永亮说出了一个地址,父亲给哥使了个眼色他们就走了,走出大门,父亲又折回来,他朝我摆摆手,让我和金永亮一起去。我们来到学校后面的大街上,那几个欺负了我和金永亮的孩子正趴在地上弹弹子,父亲问我,哪一个欺负了你们,我指了指那个比我高一头的男孩,金永亮指着剩下的那些孩子。父亲先朝那个高个子走去,拧住他的耳朵就把他提了起来。那孩子看看父亲,乖乖地不动了。父亲松开了那孩子的耳朵,让哥先扒下他的裤子,又让我打他的脸,父亲还问我挨了几掌,金永亮说三掌。父亲说,那就打他六掌吧。我打到第三掌时,父亲让我停下,说:“不行,不行,这又不是挠痒痒。”哥哥走过来:“你看我的。”一掌下去,那孩子的半边脸就红了。接下来的三掌,我打得狠了些,那孩子的整个脸都红了。剩下的事是金永亮和哥的了,他们把那几个孩子的裤子都扒下来挂在旁边的树上,让他们蹲着马步,看上去像拉屎一样。他们很快就撑不住了,纷纷向哥求饶,哥想了想就让他们抱头站在墙根里。真看不出,哥还有那么多整人的办法。父亲看着在墙根里站成一排的孩子说:“下一次还敢不敢欺负人了?”那些孩子像蚊子哼哼似地说:“不敢了,不敢了。”父亲走到被我打了脸的孩子跟前,用手拍拍那张仍然发红的脸对大家说:“下一次我要再听说你们欺负人,这张脸就等着你们。”第二天那孩子的父亲领了几个人找上门来,吵吵嚷嚷地叫着父亲的名字,爷爷走出来,问他们出了什么事,请他们到家里坐坐。那几个人根本不理爷爷。他们喝了酒,满脸通红,一张嘴就有一股酒气喷过来。爷爷说:“我刚沏了一壶好茶,几位到家里喝壶茶,有什么事慢慢说。”一个手里拿着棍子的高个子说:“有种的叫李明真出来跟爷们比试比试,别在一个孩子身上显本事。”李明真是我父亲的名字。我父亲出来了,他沉着冷静,有点大将风度。他站在门口高高的台阶上,扫了一眼那些乌合之众,一步步走下台阶,爷爷想拉住他,但已经晚了。他走到那几个人中间,我以为父亲走错了方向,他不该站在四面楚歌的位置,我正这样想着,父亲就伸出了扫荡腿,那几个人都趴在了地上。

    父亲站在一边,等着那几个人爬起来。那几个人站起来后,都贴着墙跟往后溜了,只有那个手拿棍子的人还硬撑着朝父亲扑上来。这时,哥哥站了出来,挡在父亲和那人之间,那人用棍子指着哥的脸说:“小兔崽子快躲开,小心大爷把你的脸打开了花。”哥没有躲开,而是颠起脚尖抱着双拳极快地在那里跳动起来。爷爷怕哥吃亏,过来拉那个拿棍子的人,被他一掌推了个趔趄。“大爷我不跟小人交手,要想跟大爷我来,你得再长两年。”“看招吧,你爬不起来的时候别哭就行。”“这么着可别怪大爷不留情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