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6811
实验发现:学习越用功越能睡得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日前,英国《自然》杂志刊登一份科学家的报告说,实验发现,人大脑中接受新信息的区域在夜间会产生强烈的睡眠活动,这表明睡眠对大脑整合新信息至关重要。

    据新华社报道,在此次研究中,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科学家对志愿者进行了两组实验。首先,志愿者在日间进行一种利用鼠标操作的计算机游戏。在他们进入睡眠后,他们头皮下埋放的256个电极都指示出正常的慢波活动。在第二组实验中,研究人员对鼠标的操作进行了调整,这意味着志愿者必须要学会重新操作鼠标。此后的监测表明,当他们进入睡眠状态时,256个电极中有6个电极指示出异常激烈的慢波活动,这说明这些电极代表的大脑区域非常需要睡眠。而对不同志愿者脑波的对比显示,越是费力学习重新操作鼠标的人,睡眠时该区域的慢波活动就越激烈。

    领导这一研究的托诺尼说,是学习活动而非用脑活动引发了睡眠,这还意味着,睡眠不是简单地帮助大脑从疲劳中恢复,而是改善学习,大脑的神经回路在睡眠中发生了重新整合。(宗文)

    《工人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