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6813
我国首例“锁胃截肠”微创术为患者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新华社
     新华网广州7月7日电(杨霞、温志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近日开展国内首例微创胃旁路减肥手术,身高1.79米、体重131公斤的中学生小明,术后胃容量已经缩小了5/6、小肠闲置150厘米,这样可以控制食物营养吸收,两年后体重可望减到正常人水平。

    今年16岁的小明是广东省一名中学生,自小饭量大过常人,酷爱巧克力、汽水等高热量食物,从10岁开始体重猛增,最高峰达到134公斤。多年来小明深受肥胖拖累,走路稍快会气喘得难受,患有明显的脂肪肝。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微创外科将其定为单纯性肥胖,适合开展微创手术方法减肥。小明及其家人接受了医生的建议,近日进行了“微创胃旁路”减肥手术,术后康复良好,很快便可出院。

    “这种手术和抽脂减肥完全不同,不可能马上掉肉,病人需要两年的调理后才可恢复到标准体重。”微创外科主任王存川向记者生动地解释了手术原理:“就是让他的大部分的胃和肠子去‘休假',只利用其中的一部分吸收食物营养。”

    微创胃旁路手术是在腹腔镜下进行的一项浩大的“肠胃搬家工程”:在小明的腹部开了5个小孔,直径为0.5厘米—1.2厘米,微创手术器械伸入到病人的胃部,先将胃切割成一大一小两块,留下1/6—1/10的体积用于容纳食物,剩下的部分“暂时休息”;然后在小胃的切口处“开辟”一条新路,截取了一段小肠接上去,食物沿着这条通路一直下走遇到消化液,分解成各种营养物质后最后进入大肠;而原本和胃相连的十二指肠、小肠上端则成了一段没有食物进出的“空路”,如此一来,患者大约有150厘米的小肠丧失了营养吸收功能。

    胃旁路术减肥法在欧美国家实行了40多年,在我国还是首例。专家表示该减肥手术仅适应单纯性肥胖病人,患者日后需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以便保持健康。

    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