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2160
紧急对决烈日灼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南方都市报
     在炎热的七月,我们不得不忍受残酷的高温、闷热和潮湿,然后我们的身体会突然因为炎热而变得脆弱。我们没食欲,我们脾气暴躁,我们容易上火,我们容易郁闷,我们不得不忍受身体之苦。是什么让我们的身体如此娇气?是天气还是情绪?是压力还是紧张?我们恨不得自己蜕掉这一身旧躯壳,能像一只蝴蝶一样,在苦夏里蜕变重生。

    对症下药

    哪个零件出了问题就修理哪个

    修理皮肤靠香氛

    主治:皮肤干燥,肌肤灰暗,疲惫乏力。

    疗效:舒缓压力,全身皮肤得到护理,恢复光泽弹性。
, 百拇医药
    见效指数:★★★★★

    夏天的闷热燥热很容易让皮肤受到伤害,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很容易让皮肤晒黑甚至脱皮。而长时间在空调房间里面也容易让皮肤干燥缺水。而在夏季的皮肤更容易敏感,因为吃海鲜或者其他食物而引发的过敏也很常见。那么如何在这最热的季节调节肌肤,让皮肤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呢?记者采访了广州美子美体的美容总监FLORENCE,她给女人们开出了一套解救皮肤的处方:

    第一步:做全身的SPA

    近年来非常流行的SPA是缓解皮肤压力,恢复身心平衡的最有效的方法。而在夏季,皮肤被伤害,更需要通过SPA调节,而夏季最新项目就是平衡精油SPA,具体步骤如下:

    1、桑拿,用高温蒸汽让全身出汗,排出体内毒素(10分钟)

    2、享受玫瑰水疗或者香熏浴盐,泡在水里,让身体享受水里芳香精油的滋润。(20分钟)
, 百拇医药
    3、全身脱屑按摩。用去死皮的高级磨砂膏去死皮按摩,让全身的血液与淋巴畅通,让身体彻底放松。(40分钟)

    4、指压按摩或者香熏按摩:用植物香精油做全身推拿按摩,通过对穴位的按摩,舒缓筋骨,打通筋脉。(1小时)

    5、泥膜裹身加热:全身敷上死海泥身体滋润膜,让富有营养的体膜渗透到身体里面,加热使之更好地吸收。(30分钟)

    6、全身滋润凝露:最后冲洗完毕后全身抹上纯植物的身体滋润露,让皮肤回到光滑细嫩的状态。

    第二步:纤体瘦身

    经过前几个月的暴食暴饮,再加上难得运动,喝酒泡吧,你的身体终于在夏季变形了吧。怎么办?减肥!减肥是让女人获得自信的一种有效方法。

    处方:
, http://www.100md.com
    1、制定瘦身计划,要有目标才能成功,看你要求自己在什么时间内瘦多少,减肥最需要的是毅力。

    2、由专业纤体师给你量身定做瘦身计划,制作纤体食谱,那个食谱很重要,一定要坚持按照食谱吃才有效果。

    3、用仪器帮助减肥,用高级的灭脂机或者按摩精油还有太空舱等仪器帮助快速消脂。

    4、修复体形,帮助减肥后松弛的皮肤回到紧致,让曲线更完美。

    5、锻炼肌肉,让减肥后的形体更结实,防止反弹。

    减肥的方法有很多种,但目前在广州比较流行的减肥就是港式的纤体,很多高级美容院大都引进了国际上流行的仪器和一些新的概念,满足都市人快速减肥的心理,帮他们度过这苦恼的一关。

    修理食欲靠开胃
, 百拇医药
    主治:食欲不振,没有胃口,明显消瘦。

    疗效:胃口变好,精神振作起来。

    见效指数:★★★★

    为什么一到夏天,我们都似乎没了胃口?曾经在冬季大吃大喝的劲头到了这也没了。吃什么都不香,吃什么都没胃口。是什么原因?怎么解决?记者为此采访了专业营养师阿斌,他为我们开出了解决的药方:

    1、吃清淡点。夏季不适合很油腻的食物,容易消化不良,少吃辛辣食物,吃清淡的蔬菜、鱼等都是正确选择。

    2、不要喝太多清凉饮料。实际上这样也是伤害肠胃,对身体并无好处。

    3、多吃水果。水果是开胃健脾的,要多吃李子、杏等酸性水果。

    修理内表靠降火
, 百拇医药
    主治:上火,生疮,脾气暴躁,情绪低落。

    疗效:身体得到平衡,心态平和。

    见效指数:★★★★

    一到夏季,就很容易上火。口舌生疮、热毒上身、皮肤发痒、睡眠不好等,都是因为上火。那么上火怎么解决?广州师奶李嫂给我们开出了处方:

    1、多吃苦菜:苦瓜等苦菜是降火的好方法,在夏季就要多吃这些味道苦的菜。

    2、多喝凉茶:广东传统的凉茶是降火的好东西,当饮料喝,没错。

    3、保持安静:离开噪音,少去热闹的地方疯玩。

    ■典型病人

    韩月(保险经纪人,28岁)
, http://www.100md.com
    自从进入夏季,韩月的苦恼就越来越多。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而身体上的低潮期似乎持续不退。最让她痛苦的是皮肤过敏,看了中西医都不见效,医生说她血毒。可怜的她,不敢穿短衫短裙,怕人见到她受伤的皮肤。而公司里要求她们见客户的时候还必须穿得比较正式端庄,这让喜欢时装的她也郁闷不已。而在空调房间里也总是睡不好,吃不香,每天最害怕的就是漫漫长夜里辗转难眠,而想到天明又要重复同样的一天,她似乎都快要绝望了。

    病历

    ●该病人皮肤干燥、缺水、容易过敏、骚痒;

    ●缺少运动而过度肥胖、影响夏天穿性感时装;

    ●食欲不振、口苦口干、舌苔发黄、消化不良;

    ●热燥、上火、湿热积滞。

    ■求医问药
, http://www.100md.com
    药方提供者:

    季琴(化妆造型师)

    穿着清凉:夏季的服装也能影响人的心情,在衣服的色彩上尽量选择亮色,如清新的水果色系。

    舒适面料:一定要选择舒适透气的面料,纯棉的服装是夏季最佳选择,能透气排汗,穿着更舒服。

    清爽发型:修剪太长或太乱的头发,改成一个时尚清爽的新发型,或染一个夏季时髦的新颜色,会立刻让你感觉到一个新的自我。

    吹水室

    花啦啦(摩登辣妈)

    变变变,变出快乐夏日天使。身体不舒服,可以去做美容或者看医生;而心情不舒服,也可以通过外在的装扮去改变身体的形象与心情哦。去请教造型师,挑选自己适合的色彩,买身新衣服,换个新发型,都是改变的开始。不变,怎么能走出低谷,重新找到快乐呢?

    撰文/记者 彭晓华 主图摄影/记者 杨 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