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808
巧用社会支持系统促进癌症患者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07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癌症病人在整个诊断、治疗、康复过程中,多伴随较大的心理变化,表现出多种不良心态,这些心理的失衡或障碍能够直接影响治疗的效果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尤其在癌症患者的康复阶段,病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这时对癌症病人健康的维护就不再仅仅是医生、护士的工作,而需要来自于家庭、亲友和社会各方面(同事、组织、团体和社区等),即社会支持系统给予的情绪上和物质上的帮助。社会支持系统的理解、关心与帮助将对癌症病人的康复起到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

    首先,家人要为病人创造一个安静、和谐、温馨、舒适的休养环境。室内应通风良好,保持空气新鲜,病人的床铺要干净、整洁、柔软,家人间要相互尊重、体谅、和睦相处,使病人不为家事而烦心劳神,保持病人的心理健康,让病人体会到家庭的温暖,以提高其生存欲望,全身心地投入与疾病的抗争中。

    第二,要做好病人的饮食调理。遵循少而精、少食多餐的原则。要经常吃瘦猪肉、牛肉或鸡鸭等家禽肉,保证病人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摄入量;香菇、银耳、黑木耳、蘑菇等可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胡萝卜、荠菜、花生、黄花菜、洋葱、甲鱼、海带以及海蛰等能提高人体巨噬细胞吞噬癌细胞的活力,对患者抗癌有利;油菜、菠菜、小白菜、西红柿、橘子、山楂、鲜枣、猕猴桃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一方面能保护细胞结构的完整性,另一方面可减少亚硝酸胺和亚硝酰胺等致癌物质的产生,可起到很好的防癌作用,对以上食品,家人应根据病人的口味,有选择地进行搭配;少吃有刺激性的调味品如胡椒、芥末等,避免进食熏烤及不易消化的食品,同时注意菜肴的色、香、味,以增加病人的食欲,增强体质,促进康复。

    第三,癌症病人由于病痛的折磨,可能性情急躁而不稳定,对自身的康复失去信心,对家庭成员表现出不信任感,对周围环境产生愤怒情绪,甚至会有一些过激行为。这时,家人应予以理解,抽出时间多陪伴病人;亲友、同事、朋友、组织及社区等要经常与病人交往,从多方面进行心理开导,消除不良刺激,多与病人谈些愉快的事情,使其感到周围强有力的社会支持与关怀,以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第四,要鼓励病人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学会照顾自己。协助病人进行有益的康复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社会支持系统要为病人提供康复锻炼的场所(如抗癌俱乐部等),指导其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和时间,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慢慢增加活动量和活动范围。

    第五,家人还应尽量掌握一定的护理知识和技术,学会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并保持与医院医护人员的密切联系,及时将病人的情况反馈给主管医师及护士,获得他们的指导和帮助。遵照医嘱,督促病人定期到医院复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这对防止肿瘤复发或转移、使病人安全度过康复期尤为重要。(山东省肿瘤医院何为 刘新平 陈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