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432440
小说连载:药铺林(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73期
     李亦著

    话音未落,那人手里的棍子嗖地一下打过来,哥身子一侧躲开了,接着,哥抱在脸上的拳出击了,一拳,两拳,三拳……在短得不能再短的时间里,那人的脸上挨了三拳。一拳打在眼圈上,一拳打在鼻梁上,一拳打在右边的颧骨上。那人晃了晃倒下去。我看见地上有了血。这时,来看热闹的人群里有人喊:“出人命了,出人命了。”有人去喊镇长,有人张罗着要去叫医生,他们都忘了,这里有一个现成的医生。爷爷上前把那个人扶起来,掏出自己的手帕捂在他的鼻子上,那手帕立刻被血染红了。那人把爷爷的手推开,胡乱捋了一把脸上的血说:“不碍事,不碍事。”他慢慢地站起来,大家以为他还要向哥反击,但他却走进了我们家。等镇长领着人赶到时,那人已经坐在屋里和爷爷喝茶了。

    这人就是镇上有名的一霸,也是后来的抗日英雄王老二。他跟爷爷说,他虽然挨了打,却长了见识。爷爷问什么见识。他说:“你孙子的洋拳。”

    自此之后,镇子里都知道李兰英的孙子在城里学了洋拳。早先,大家都觉得王老二的拳路就够厉害了,可还是敌不过哥的洋拳。
, 百拇医药
    王老二当下就要给哥跪下磕头拜师,被爷爷拦下:“千万使不得,小儿年幼无知,怎敢当你的师傅?”

    王老二跪在地上不起来,直到哥答应教他洋拳才直起腰拍一拍手上的土说:“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师傅,有什么话尽管跟弟子说。”

    王老二走后,爷爷阴着脸,骂父亲给他丢尽了脸,骂哥哥在城里不务正业,学什么洋拳,更骂哥不该跟王老二这样的人搅和在一起。父亲什么也不敢说,只是竖着耳朵听爷爷骂下去。

    后来,爷爷跟奶奶说,他在父亲和哥哥身上犯了大错误。他不该让我父亲去城里念书,也不该让我哥进城念书。奶奶说:“让孩子们进城念书不是你的错,当年你不是也想进城念书?那时办不到,现在办到了。谁不巴望自己的孩子往高处走,是他们自己不争气。”

    “这样下去,整天舞拳弄棒的我们家还不成了校场?”

, 百拇医药     “孩子一人在外,习点武艺是为了防身,也没什么坏处,要不也得让家里牵挂着。”

    “倒是不如没有武艺让人放心。我什么拳也不会,谁来和我打架?”

    我看出爷爷和父亲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这种分歧当然影响到我和哥哥,我们成了两种不同性格的人。很久以后我才明白,我和哥哥成了两种人不仅是个教育问题,而是我父亲身上天生就含有造成两种性格的骨血,他既可以造出我,也可以造出我哥。这条原则也适用于爷爷,他不应该要求父亲像他一样。那时弄不懂这些,只知道父亲不如爷爷厉害,父亲不如爷爷对我好,别看他收拾了欺负我的人,他也一直想找机会收拾我,他说他不喜欢我这个样子,一点也不像个男人。可他一直没有机会下手。

    有一次,父亲趁爷爷出诊,奶奶不在,又一次把我绑了起来,这一次他没有把我绑在床头上,他把我绑在了院子里的树上。我想这一次是非挨打不可了。从小没挨过打的我因为不知挨打的滋味,倒也不怎么害怕,甚至有点想让父亲打一打的念头。那一刻,我像洪常青被绑在大树上一样大义凛然,那种感觉真是不错,无助和劣势并不都给人沮丧和悲哀,有时它会让人觉得崇高。我就那样看着父亲喘着粗气哆哆嗦嗦地往我身上缠着绳子,大概父亲得着这个机会不容易,就像第一次见情人一样,他显得特别紧张激动。他的样子让我觉得有些好笑,爷爷出诊不可能马上回来,奶奶也刚出去,他完全可以沉下心来,心平气和地慢慢绑,慢慢打,这样慌慌张张的即使打了也不能尽兴。母亲像只没头的苍蝇一次次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我不知道她过来过去的到底想要做什么。父亲的绳子差不多缠好的时候,母亲跪下哭了。她一边哭,一边说:“他大呀,你忘了这孩儿来得多不易啦,他要不是和我喝了那么多苦药怎么能变成这样啊,他大呀,别强求他啦……你要想解解恨就打我吧,可千万别打孩子……”母亲哭得说不下去了。父亲举着鞭子真的朝母亲走去,我的心凉了半截。他把鞭子高高地举起来,说:“你这个不识好歹的娘既然袒护他,我就先打你,让你知道你生了个什么东西,上回你告密没打成,这回要先把上回的补上。你不要以为打了你就算完了事,你要打,你的犬崽也要打,这么没出息的东西要他何用?”母亲抬起头,看着父亲手里崭新的鞭子,那是父亲专为惩罚我买的,没想到这回要先落到母亲身上了。“看在夫妻的份上,你就打我吧,这个娃儿身子弱不经打,一打就得出事呀。”“一打就出事,那好,我先把他回了炉,省得大家操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