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
编号:10432441
医药快讯(2004.07.08)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73期
     抗衰老激素DHEA可治肺动脉高压病

    法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一种有争议的抗衰老激素脱氢表雄酮(DHEA)具有治疗肺动脉高压病的功效。据悉,这一发现对治疗该病以及由此引起的心脏病有较大作用。

    据新一期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报道,法兰西科学院主席埃米尔·伯里约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在对实验鼠进行的机体缺氧实验中发现,在机体缺氧的情况下,实验鼠的肺部动脉血压升高,并且都不同程度地受损,还出现了心脏病迹象。研究人员随后对另一批实验鼠先注射DHEA再进行缺氧实验,发现这批实验鼠的肺部动脉血压并没有显著升高。研究人员于是判断,DHEA可能会抑制肺部血管的收缩,从而防止肺动脉高压的出现。

    科学家指出,在机体缺氧的情况下,肺部动脉血压会不断升高,从肺部动脉一直传导到右心室,以把更多的血液“挤”入肺部获得氧,而这一高压的形成是由肺部动脉内部肌肉紧缩造成的。久而久之,动脉内壁肌肉出现劳损,右心室也会出现疲劳。
, 百拇医药
    DHEA是人体分泌的一种重要激素,属于类固醇化合物。近年来,关于服用DHEA是否有益健康的争论一直未休。许多医药厂商称服用它有益长寿,一些专家也认为,适量服用DHEA不但有助于美容,而且能够延缓衰老;但也有专家认为,额外补充DHEA对人体根本没有作用。伯里约等人的新发现,终于为DHEA找到了新用途。

    研究发现女性大脑比男性更复杂

    最近,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对大脑的三维图片分析中发现,女性大脑的表层有更多的沟回和褶皱。按照科学家的看法,这些突出的沟回是人类进化过程的产物。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艾伦·路德斯和她的同事们现在把这项结果公布在最新一期《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

    据德国《世界报》5日报道,脑的体积和大小是由颅腔容积的大小决定的,更复杂的脑功能只有通过增大大脑皮层面积达到。因此,大脑里的沟回的数目和其卷曲程度被视为计算彼此相连的神经原数量的标准。通过对30名自愿者的大脑的三维磁共振图片的对比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女性大脑皮层的沟回和褶皱的数目要大于男性,特别是右脑部位。这一区别解释了为何男性和女性在特定才智方面的表现有所不同。
, 百拇医药
    尽管女性大脑的体积略小,但女性拥有与男性同样的能力,而这可能归结于女性大脑表面皮层比男性更发达的原因。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女性大脑里的神经细胞排列得更密集,在神经细胞周围的“神经灰质”比例也更高。(蔡晓敏)

    婴儿摄取多种维生素可能患哮喘和过敏症

    美国一项对8000多名婴幼儿进行的研究表明,补充多种维生素可能会使婴幼儿患上哮喘和食物过敏。

    据路透社7月6日报道,该项研究是由美国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和其他几家研究机构共同进行的,研究报告刊登在美国儿科学会主办的《儿科》杂志7月刊上。

    该项研究的数据基于美国政府1991年开始对母婴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婴幼儿对多种维生素的摄入与患哮喘和食物过敏症之间有一定的联系。研究还表明,3岁左右的幼儿摄取多种维生素患食物过敏症的几率明显偏高。
, http://www.100md.com
    研究人员说,在美国约有半数刚学走路的孩子就开始摄取多种维生素,而且这种补充营养的方式已经被人们广泛使用。但通过对动物的试验表明,有些维生素在遭遇某种抗原体的情况下会导致细胞发生改变,并增加了变异反应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摄取多种维生素是否是造成近几年婴幼儿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病例增多的真正原因。他们还将进行大量的研究,如果摄取维生素确实是导致这两种疾病的主要原因,那么这项研究成果将对现有的“维生素进补风潮”是一个不小的冲击。(石 磊)

    我国首例“锁胃截肠”微创术为患者减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近日开展国内首例微创胃旁路减肥手术,身高1.79m、体重131kg的中学生小明,术后胃容量已经缩小了5/6,小肠闲置150cm,这样可以控制食物营养吸收,两年后体重可望减到正常人水平。
, 百拇医药
    今年16岁的小明是广东省一名中学生,自小饭量大过常人,酷爱巧克力、汽水等高热量食物,从10岁开始体重猛增,最高峰达到134kg。多年来小明深受肥胖拖累,走路稍快会气喘得难受,患有明显的脂肪肝。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微创外科将其定为单纯性肥胖,适合开展微创手术方法减肥。小明及其家人接受了医生的建议,近日进行了“微创胃旁路”减肥手术,术后康复良好,很快便可出院。

    “这种手术和抽脂减肥完全不同,不可能马上掉肉,病人需要两年的调理后才可恢复到标准体重。”微创外科主任王存川向记者生动地解释了手术原理:“就是让他的大部分的胃和肠子去‘休假’,只利用其中的一部分吸收食物营养。”

    微创胃旁路手术是在腹腔镜下进行的一项浩大的“肠胃搬家工程”:在小明的腹部开了5个小孔,直径为0.5cm~1.2cm,微创手术器械伸入到病人的胃部,先将胃切割成一大一小两块,留下1/10~1/6的体积用于容纳食物,剩下的部分“暂时休息”;然后在小胃的切口处“开辟”一条新路,截取了一段小肠接上去,食物沿着这条通路一直下走遇到消化液,分解成各种营养物质后最后进入大肠;而原本和胃相连的十二指肠、小肠上端则成了一段没有食物进出的“空路”,如此一来,患者大约有150cm的小肠丧失了营养吸收功能。
, 百拇医药
    胃旁路术减肥法在欧美国家实行了40多年,在我国还是首例。专家表示该减肥手术仅适用于单纯性肥胖病人,患者日后需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以便保持健康。(杨 霞 温志勤)

    美科学家对细胞死亡研究又有新发现

    美国一位青年科学家最近在研究动物胚胎干细胞时发现,一些理论上已经或者即将死亡的细胞仍然表现出强有力的生长迹象。此项发现可能会改变科学家关于细胞死亡的定义。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托马斯·兹瓦卡近日在研究动物胚胎干细胞时,在干细胞中检测出了胱冬肽酶。这种酶能从内部“吞噬”细胞,如果细胞中出现这种酶,通常就意味着细胞已经或快要死亡了。同时,兹瓦卡又在这些干细胞中发现了PARP蛋白,这种蛋白多存在于即将或已经死亡的细胞中。此外,这些干细胞的线粒体,即细胞生存的能量工厂,也已经关闭了。
, http://www.100md.com
    兹瓦卡在近日举行的世界干细胞大会上介绍研究成果时说,按照通常的理论,在细胞中发现这些“死亡”物质,应该意味着这些细胞已经或者即将死亡了。但是,他在实际研究中发现,真正死掉的干细胞并没有几个,大多数干细胞仍然很好地存活着。

    美国干细胞研究专家玛格丽特·古德尔在接受该杂志采访时表示,这一发现将使科学家重新审视以往关于细胞死亡的研究。 (曹丽君)

    日本发现能导致大肠癌等癌细胞增殖的酶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能加速大肠癌和肝癌癌细胞增殖的酶。据认为,这一发现将对大肠癌和肝癌的治疗以及相关药物的研制大有帮助。

    据《读卖新闻》5日报道,被发现的酶是一种甲基基团转移酶,名为SMYD3。甲基基团附着于基因某一特定部位,可影响蛋白质的合成。专家们认为,癌症一般是由沉默的诱发癌症基因和抑制癌发病基因等多种基因发生异常所致。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中村佑辅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经研究发现,诱发癌症基因和抑制癌发病基因如果出现异常,就会激活SMYD3。其中附有甲基基团的部分基因,能导致SMYD3甲基基团转移酶的活跃,进而加速了癌细胞的增殖。
, http://www.100md.com
    同时,SMYD3不仅能加速癌细胞的增殖,而且它也是一种能导致细胞异常增殖的关键酶,可使正常细胞转变为癌细胞。另外,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又确认,如果SMYD3的作用能得以抑制,大肠癌和肝癌的癌细胞就会自然死亡。(何德功)

    日本儿童忧郁症倾向严重

    根据日本筑波大学的调查,在日本约有12%的4~6年级学生存在有经常失眠、感到非常寂寞等忧郁症倾向。

    据《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此次调查涉及了东京都和埼玉、茨城、神奈川、宫崎4县的3300名小学生。研究者根据儿童忧郁症的标准为小学生设计了18个问题。调查结果显示,约10%的男生具有忧郁症倾向,而有忧郁症倾向的女生则高达15.3%。

    此外,接受调查的小学生中失眠者最多,约占总数的16.8%;15.5%左右的学生没有自信感,总觉得做不好想做的事情;感到非常寂寞的学生约占11.8%。 (何德功)
, http://www.100md.com
    阿联酋一无泌尿系统男婴已奇迹般存活月余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湾新闻报》6日报道,阿联酋哈伊马角酋长国一家医院一个月前接生了一名无泌尿系统的男婴。这名男婴当时被宣布最多活不过10天,但目前他已靠输液奇迹般地存活了30多天。

    这名男婴的父母是埃及人。他们希望通过植肾和再造泌尿系统挽救婴儿的生命,但医生告诉他们婴儿体重少于10kg,不能接受植肾手术。尽管院方和婴儿父母多方联系,但迄今还没有一家医院表示能够为婴儿做手术。

    医院负责监护男婴的医疗顾问小组说,医院已为挽救婴儿生命尽了最大努力,他们随时观察和检测婴儿身体的变化,认为婴儿现在的状况在不断恶化。因为没有肾和膀胱系统,婴儿自出生以来不能吃奶,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同时婴儿还伴有十二指肠闭锁症状,生命垂危。 (燕 毅)

    蛆虫妙用 专治溃疡
, http://www.100md.com
    墨西哥医学专家临床研究证明,蛆虫疗法治疗溃疡比传统方法更能有效地清除伤口腐肉,加快溃疡伤口的愈合,从而避免患者因肢体溃烂而进行截肢手术。

    据当地媒体6日报道,医学专家何塞·孔特雷拉斯等人的研究表明,蛆虫在吞噬腐肉后的排泄物中含有杀菌的盐,体内还有抗生素和提高患者免疫力等有助于溃疡伤口愈合的物质。

    研究者将体长1mm的幼蛆放入患者受感染的伤口上,当幼虫吞噬约10mm长的腐肉后,再更换新的幼蛆,患者伤口组织坏死的面积较快减少,肉芽组织生成与伤口愈合速度也较快。临床应用表明,这种疗法有效率达90%,对糖尿病患者足部伤口溃疡、静脉溃疡和外伤性溃疡的清创效果比传统疗法更安全有效。

    研究者称,活蛆虫治疗伤口感染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就应用在战场上。蛆虫只吃腐肉,不会损害患者健康的机体组织,能使溃疡伤口愈合得更快。因此,蛆虫疗法前景非常广阔,在将来有可能成为治疗皮肤溃疡惟一的和最终的疗法。(宋心德),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