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427093
卫生部下发通知:保健机构应免费婚前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北京晨报
     记者近日获悉,自去年10月1日实行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以来,全国婚检人数急速下降,而各地孕期检查发现的传染病及影响妊娠的各类疾病今年初以来明显增多。为此,卫生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医疗、保健机构免费开展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工作。

    婚前医学检查是保证健康婚配、防治疾病和遗传病延续的生殖保健措施。2000年,中国婚前医学检查率平均为64.55%,其中城市婚检率超过四分之三、农村超过五成半。但目前全国婚检工作量不足往年的十分之一。而各地孕期检查发现的传染病及影响妊娠的各类疾病,自2004年初以来明显增多。

    卫生部为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根据有关婚前保健服务的法律规定,在严格审批许可的基础上,扩大开展婚前保健服务的医疗机构范围,为群众婚前保健提供方便。同时,婚前保健服务机构要向新婚人员推出免费婚前咨询和指导服务。 (记者 刘墨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