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427105
天才运动员的身体天分(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扬子晚报
     被访人:南京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主任孙飙副教授

    采访人:李兰陵

    天分和骨骼肌

    问:欧锦赛上呼风唤雨的大腕,个个是足球天才。挑选运动员,是不是就应该看天分?

    答:是。所谓“天分”,就是要特别考虑先天遗传。比如有的人骨骼肌纤维类型属“慢红”型的,耐力好,就适合长跑;有的人骨骼肌纤维类型属“快白”型的,爆发力强,就适合跑百米。现在“运动人体科学”特别讲究根据运动员的肌肉特点,来“因材施教”。

    问:那“慢红”和“快白”是什么意思?

    答:生物学认为,生物体骨骼肌纤维有“红肌”、“白肌”之分。红肌肌纤维纤细,毛细血管网丰富发达,主要利用有氧代谢,所以耐力好,适合长距离的慢速运动,动物中的典型代表是鸽子;而白肌纤维较粗大,兴奋性较高,主要利用无氧代谢,所以速度快、爆发力强,如那凶猛的老虎、狮子,以及青蛙。红肌发达的称“慢红”型,白肌发达的称“快白”型。

    人体的肌肉由“红肌”和“白肌”混合而成,有人天生的“红肌”比例多,属耐力型选手;有人天生的白肌比例多,属爆发型选手。泰森就天生是名爆发型选手,前苏联医学家认为泰森爆发的力量,远远超过他人,因为泰森身上的“白肌”远远超过他人。这从他咬霍利菲尔德的那一口可以看出,霍利菲尔德耳朵的伤口起码要有20公斤的力量才能撕咬下来,而一般人下颌的力量只有10公斤。但是“白肌”多了,相应地“红肌”就少,所以泰森先天耐力不足。

    问:肌肉长在皮肤底下,如何知道谁先天红肌发达,谁先天白肌发达?

    答:运动科学界的专家们纷纷在寻找科学方法,有位教练的方法很可取。在一次国际性的游泳大赛中,美国选手大爆冷门,50米、100米、200、400米等的冠军,都为美国选手夺得!大家惊讶之余,发现原因在“量材而用”。这位美国队教练曾让所有的运动员原地蹦跳,谁一开始跳得最高,说明他爆发力好,就让他去游短距离;谁蹦跳得时间长,说明他耐力好,就让他去游长距离,运动员各展其能,能不夺得好成绩?

    当时美国队员兴奋地将他们的教练抛起欢呼,最后一二三将教练抛进了游泳池中,哇,坏了,教练在水中乱扑腾,直往下沉,大家一看不好,纷纷跳下去救教练,原来这位游泳教练不会游泳,是位运动科学专家!

    耐力和间隙运动

    问:众多运动队在昆明基地训练时,除米卢外,其他队的教练,每天早上天不亮,就把运动员拎起来,命令他们去跑10000米,一个个跑得累死了,看米家军还在安逸睡觉,于是大发牢骚。米卢和其他队教练,有没有训练理念上的差异?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