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27515
美国中西部猴痘病毒感染疫情的原因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6期
美国中西部猴痘病毒感染疫情的原因及防治//

     2003年5-6月,美国中西部地区首次接连暴发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美国马什费尔德临床研究中心Reed等回顾查阅了猴痘患者的病例记录,回访并检查患者,收集了11例患者和1只草原土拨鼠的血液和组织学标本,行组织病理学和电子显微镜检查、微生物培养和分子生物学实验以明确病因。(N Engk J Med 2004,350∶342)

    首先发生在威斯康星州的5例男性和6例女性,年龄为3~43岁,所有病人在出现临床症状前均有土拨鼠接触史,2人因看护病儿感染,故人与人间的传播不能排除,2人被土拨鼠抓伤或咬伤被感染,3人直接通过开放伤口而感染。

    4例患者皮损组织的免疫组化或超微结构检查显示有疱疹病毒感染的证据。用细胞培养液培养患者及土拨鼠的7份标本,猴痘病毒阳性。检测了6例患者及土拨鼠组织中的猴痘病毒特异性DNA序列,综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提示,土拨鼠是从西非进口的啮齿类动物的1个种,是美国暴发猴痘的直接原因。证明人体感染与直接接触土拨鼠有关。

    目前尚无抗猴痘病毒的有效药物,因为猴痘病毒的复制在细胞质中进行,故无法利用宿主细胞核中的酶来制造病毒蛋白质,猴痘病毒通常自己产生酶来完成基因表达以及自身复制。目前美国专家在研究一种人工合成低聚核苷酸,能够刺激痘病毒早期基因表达提前终止,合成的信使RNA分子因此比通常情况下要短,结果病毒蛋白质无法正常生成,阻止病毒在宿主中的复制,既能抑制病毒酶的合成,又不会干扰宿主细胞的正常功能。

    控制猴痘最有效的措施是隔离所有病人和感染动物,以防止疫情扩散。由于猴痘病毒和天花病毒、牛痘病毒等同属正痘病毒家族,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建议,饲养宠物者、卫生工作者及其他可能接触猴痘的人,接种天花疫苗,预防感染猴痘,即使在人接触猴痘病毒的12天仍能发挥作用。

    点评

    研究发现,猴痘病毒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患者体液、分泌物、伤口或病毒污染物品,引起人-人传播。本文提醒大家,猴痘已从非洲向美洲扩散,有可能成为一种全球性的健康威胁。

    王永怡, http://www.100md.com(崔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