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427127
亚洲近视人口多与生活习惯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中新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载文称,东亚国家近视人数增多的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而非遗传因素所致。

    过去人们往往认为,遗传变异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也被认为是导致新加坡和日本等东亚国家视力问题增多的原因。

    但澳洲国立大学的莫尔根日前说,没有证据支持上述基因理论,近视人数增多的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尤其是长时间呆在室内阅读,或坐在电脑和电视机前。

    科学杂志《新科学家》说:“现在的孩子集中看近距离物体的时间很长,例如,书本和电脑。这样做,眼球可能会被拉长,这样,看近距离的物体时,不会太费力,但被拉长的眼球就无法聚焦在远处的物体上。”

    该杂志还说,印度人的近视率大约是10%,但在新加坡生活的18岁印度男性有70%患上近视。

    患有近视的人看远处的物体如标志牌等会力不从心,但做近距离阅读或在近距离看物体则没有问题。

    莫尔根和悉尼大学的罗斯还援引以色列的一项研究成果说,在强调阅读的宗教学校就读的男生患近视的比例高达80%,而公立学校的比例是30%。

    莫尔根说:“随着儿童花更多的时间在室内上电脑或是看电视,患近视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