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156
警惕流脑流行的新趋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6期
     去年对我院2003年4月至2004年5月间收治的32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患者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上一次北京流脑发病高峰在去年11月到今年5月,主要为成年人,且多为外地农民来京务工者。患者虽然起病急,临床表现重,但经合理治疗,病死率不高。

    在2003年11月至2004年5月期间,我院收治流脑患者32例,其中29例在2003年11月到2004年5月发病。男性25例。平均年龄为26.61岁(1~52岁),其中15岁以下儿童仅3例。

    32例患者均无明确的流脑接触史。23例为农民,其中21例为外地来京务工者。患者均急性起病,均有发热,87.5%有头痛,90.6%有意识障碍,81.3%有皮肤瘀点、瘀斑等。

    31例患者留取标本检测,1例暴发性流脑因颅内压过高无法接受腰穿留取脑脊液。脑脊液常规检查结果显示,83.9%脑脊液浑浊,白细胞计数平均值为3.185×109/L,多核为82%, 93.5%潘迪实验阳性。

    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计数平均为17.75×109/L,中性平均为88.1%。

    实验室确诊率为35.5%,其中,脑脊液或皮肤瘀点、瘀斑涂片革兰阴性双球菌阳性8例,脑脊液培养阳性6例,快速乳胶凝集分群均为A群,其中涂片及培养同时阳性者3例。

    患者均接受抗生素治疗,包括头孢曲松2 g静滴,12小时1次,青霉素320万单位静滴,8小时1次,疗程为7~14天。临床治愈27例(84.4%),好转4例(12.5%),均为疗程未满自动出院者。死亡1例,病死率为3.1%,为17岁脑膜脑炎型患者,入院后6小时因脑疝死亡。

    因此,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应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脑疫苗,密切接触者服用抗生素预防等。

    治疗中,应提倡治愈后再出院,以免遗留后遗症;对于暴发型流脑,早就诊、及时救治十分关键。同时,还应重视病原学检查,对可疑流脑的患者,应早期留取多种标本送检,及时进行多项检查,以提高检测阳性率。

    点评 由于气候转暖,北京地区仍不可忽视流脑大流行的可能。我国脑膜炎双球菌仍以A群为主,B群有上升趋势,C群多为散发。而非洲一些国家则以W135型为主,A型次之。目前,大城市国际交往较多,旅游热和民工潮使流动人口猛增。由于民工和旅游者很少接种过流脑疫苗,他们是易感人群。该研究也表明,流脑患者以农民为主。在临床上,重型多见,因此,抗休克及预防脑疝的处理十分重要。在抗菌治疗中,头孢曲松(4 g/d)和青霉素(960万单位/d)治疗10天,对96.5%的患者有效。

    王永怡, http://www.100md.com